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CIMS的企业适用性

已有 4251 次阅读 2008-4-2 10:20 |个人分类:技术评论

   

CIMS原意是针对制造业加以信息集成的一整套现代技术,主要运用于机械、电子、汽车、航空航天、日用电器等离散型制造企业,目前其应用范围已扩展到能源、石化等流程型制造行业,此外,CIMS中的CAD等单元技术还应用于建筑、装璜等非制造领域中;但CIMS中的具体单元技术并非对制造业中的所有行业都同等重要,比如CAD就不是流程型制造业中的关键技术。即使在离散型制造业中,服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也只是对CADMIS等单元技术有所需求,而对MAS(制造自动化系统)并无依赖。目前CIMS在离散型制造业中的适用范围主要集中在机电产品上,但机电产品中整机与零部件对CIMS的需求又有所不同:整机产品利润高但市场变化快、设计量大、开发风险大,因而对CIMS的需求迫切,而零部件产品利润低、市场变化慢、开发设计量小、市场风险也小,因而对CIMS的需求度也小,如机电产品中的标准件、轴承、链条、密封件、磨料、电工材料、仪表材料等仍以批量生产为主,比较适用LP(精良生产)模式,专用机床即可满足需要,无须上CADFMS(柔性制造系统)。总之,不同行业和企业对CIMS的真实需求各不相同,对其中的单元技术完全可以各取所需,没有必要盲目攀比,贪大求全。   

(摘自“我国推广CIMS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原载《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1998年第2期。该文已被收入《新华文摘》1998年第5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20220.html

上一篇:关于我国中西部地区科技成果转化问题的几点思考
下一篇:西方十大流行女子名简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