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观察印度切忌“盲人摸象”

已有 3634 次阅读 2008-3-18 08:09 |个人分类:国际纵横

近年来,国内围绕印度经济的讨论逐步升温,许多媒体将中国比作龙,而将印度比作大象,然而恕笔者孤陋寡闻,目前论及印度的文章不少,但全面介绍的不多,多数文章专注于印度经济的某一点,反而忽视了对印度经济的全面观察,导致社会上一些对印度经济的片面甚至错误的认识,比如一提起印度就联想到它的电影产业,或它的软件产业、服务外包业,甚至有人据此断言印度的产业结构优于我国。这不禁让人想起一个叫作《盲人摸象》寓言故事,故事里,6个盲人分别摸到了大象的一部分,然后分别宣称大象是一堵墙,一支矛,一条蛇,一棵树,一个扇子和一根绳子,他们争论不休,却永远无法达成一致的意见。
客观地说,最近5年来印度的经济一直以年均8%左右的速度增长,印度的服务业(第三产业)比重多年来也一直高于第二产业。印度的产业结构究竟如何?印度的服务业真的能保持一枝独秀、真的能持续推动其经济的高速增长吗?印度经济发展中有哪些经验教训可以为我所用?要弄清楚这些问题,就需要对印度经济有一个更为客观和全面的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18590.html

上一篇:德国的经验值得重视
下一篇:印度的高科技产业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