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海南发展要走出"特步"

已有 3456 次阅读 2008-3-3 14:18 |个人分类:区域发展

海南彷徨已太久

海南自1988年建省以来,发展战略摇摆不定,主导产业总是难以确定,每隔两三年就会变动一次。特别是1992年在全国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历史背景下,海南确定了以经贸为龙头的产业发展战略,后来又把主要精力放在房地产开发上,全国有5000多家房地产公司云集海南。由于规划调控不力,管理措施不到位,致使炒地皮、炒项目、炒楼花等不正当经营行为在海南泛滥成灾,形成了疯狂的房地产泡沫,据说当时全岛有500多万平方米的商品房闲置,房地产积压量竟占到了全国的十分之一,被套牢的资金达200亿之巨。

1995年,海南又酝酿提出建设“一省两地”的战略新思路,所谓“一省两地”,就是建设中国沿海的新兴工业省和中国热带高效农业基地、中国海岛旅游胜地。

 

海南发展工业的制约因素

解放后很长一段时间,由于特殊的政治军事形势和特定的历史条件,国家对海南采取了“加强国防,准备打仗”的方针,在经济建设上,除了对橡胶、铁矿、制糖、原木和盐业等少数产业作了一些投资外,国家对海南投入的资金和人力很少,产业结构单一,工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严重不足。

海南建省初期,国内市场还没有走出短缺经济形态,这是工业经济迅速起步大好时机,然而,海南错过了这一最佳时机。九十年代中期之后,国内一般消费品市场进入相对过剩状态,海南又提出要建“新兴工业省”,此时,海南大量的工业项目已经因技术、设备、资金等问题而无法投产,即使已经开工的企业,也因为产品供过于求而陷入困境。总体来说,目前海南发展工业的天时地利的优势不再,首先是特区初创时所拥有的政策优势早已弱化,再就是地理位置上远离国内的经济中心和市场,“长三角”、甚至“珠三角”对海南的辐射作用都很微弱,海南被边缘化的危险始终存在。不用说隔海相望的广东,即使与国内部分中西部省份相比,海南发展工业也存在几个致命的短板:

1、  人力资源不足,尤其是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高级管理人才、熟练技工严重不足。珠三角地区都出现技工荒了,何况距内地更远的海南?

2、  缺乏工业传统,基础设施薄弱,导致新上一个项目需要配套建设全部的附属设施,很不经济。

3、  工业基础落后,上下游的关联产品和技术无法就近配套,而且缺乏系统完善的社会化技术服务网络。

4、  在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今天,海南远离内地市场,如果新上主要面向内销的工业项目,注定拼不过横亘在北进之路上的广东。

对投资商来说,所有这些因素都意味着更高的建设和营运成本、更多的不确定性和不可控因素、更大的风险,从而导致大批国内的民营资本和外资望而却步。这也是海南多年来招商引资成效不大的主要原因。有鉴于此,海南必须另谋出路、另辟蹊径,走出自己的特步。

 

利用后发优势走特步

发展经济学认为,一个地区的发展一般要经过第一产业为主、第二产业为主和第三产业为主的三个阶段。上述三个产业的产品都属于商品,通常一个区域在发展初期所能提供的商品大多是实物商品,也是用来满足人类最基本需要的产品,主要是由第一、第二产业生产出来的,当地居民的消费能力,也主要仰仗生产和交换物质产品得来的资金的支撑,因此多数区域发展的初期通常会优先发展第一、第二产业,通过物质生产来掘取第一桶金,聚集最初的财富。当今世界除了某些幅员小、人口少的国家和地区以外,多数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完整地经历过上述三个阶段。总之,对于一个具有较为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的国家或地区来说,产业结构演变基本上都遵循了这一规律。

所谓后发优势,就是作为现代化进程的后来者,可以借鉴先行者的经验教训,跳过先行者必须的现代化进程的一些早期阶段,以缩短实现现代化的历程;可以利用发达国家或地区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机会,引进外资以解决本地现代化起步阶段的资本积累严重不足的问题,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帮助下,直接实现产业结构的高级化。

旅游业是最能发挥后发优势的产业部门之一。发展旅游业需要两大必备条件:资源和客源条件,部分后发地区除了有形的物产而外,还具有一些独特的旅游资源,而来自发达地区高收入人群的休闲消费需求特别青睐这些资源。由于后发地区本地居民消费能力有限,这些资源如果缺乏外来购买力的介入,是无法转换为现实财富的,然而幸运的是,经过长期的发展,先发地区通过物质生产已经聚集了大量的财富,这些财富正在寻求物质生活以外的消费途径,强劲的外来购买力已然形成,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交流日益密切的大背景下,后发地区的旅游业完全可以借此分享先发地区的财富。美国的夏威夷、佛罗里达等南方区域通过发展旅游相关产业,使当地的人均国民收入提升到全国平均水平以上,对此海南完全可以加以仿效,绕开国内多数省市区按部就班的经济发展老路,把旅游业作为先导产业超常发展,同时带动一系列相关行业的全面发展。这恰恰体现了后发优势。

 

围绕独特资源走特步

海南大部分地区处在热带范围,长夏无冬,最可宝贵的资源是得天独厚的环境:优良的气候条件、大气质量和地理位置,围绕这些条件可以重点发展以下产业:

第一产业是海南的优势产业,充分利用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特色种植业,如热带名优特水果、花卉、反季节瓜菜、香料、南药种植、优质水稻等热带高效农业;在养殖方面,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如文昌鸡、东山羊、加积鸭等名优特产品,大力发展海洋养殖、远洋捕捞业等。同时要利用琼台农业合作促进海南现代农业的发展。

在资源型工业方面,大力推进南药、海洋药品生产,合理发展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木材加工及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家具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橡胶制品业、中成药制造等行业,创造出自己的有影响的特色品牌。海南拥有约2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占全国海域面积的三分之二),海洋资源十分丰富,要尽力争取海洋开发权,发展海洋工业,尽快争取国际合作开发南海油气资源的一些重大项目落户海南,从而使海南成为我国挺进南海、进行油气综合开发的后方基地。

在服务业方面,旅游业是海南最具特色、最具潜力和竞争力的产业,而且是关联度高、涉及面宽、带动力强的综合性产业。要利用海南的独特条件,大力发展观光旅游、民族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度假、越冬居留、养老居留等旅游相关服务业,尤其是对于后几种前景看好的居留形态要早作规划;同时要推动其他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比如会展业、物流业、体育冬训服务业等。为此要加快引进国外著名旅游社以及随之而来的免签证、落地签证等制度,为旅游业服务建立免税商店;利用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力,大力开展会展服务;利用发展海洋运输的区位优势和优良港口,加快引进和发展独资和合资的海运企业,推动区域物流中心建设。此外在航空、商业、金融、信息、法律会计、劳务输出等服务业方面也大有可为。

在基础建设方面,要进一步改善港口、铁路、公路等出岛运输条件,疏通融资渠道,加强对本省农村富余人员的培训和高端工业管理、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建立人才资源库。特别要欢迎建省之初来过海南的一批民营企业家回到海南投资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16749.html

上一篇:科研机构选址的几种类型
下一篇:“市级”是什么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