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一个被反复强调的观点

已有 3554 次阅读 2008-1-2 11:01 |个人分类:旧作盘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第三产业是非物质生产部门,本质上是一种带有寄生性的需求制约型产业,它的大规模发展必须以一、二产业和消费者的旺盛需求为前提。尤其是在那些不具备政治、文化、金融、旅游、交通及转口贸易中心优势的内陆地区或城市,第三产业与一、二产业的关系似乎可以形象地比喻为枝叶与树根、树干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根不牢,干不壮,也便谈不上枝繁叶茂。第一、二产业和广大消费者既是第三产业的服务对象,又是第三产业发育成长的营养提供者,因此第三产业不可能撇开当地一、二产业而独自发展。

 

参见——

1、 我国省区产业结构分型研究,《科学-经济-社会》19972期。

2、 我国30城市第三产业运行质量评估,《统计与预测》19982期。

3、 南京经济西进与合肥发展困局,《决策咨询》2004年第1

4、 制约我国服务业发展的几个因素,《科学决策》2005年第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13735.html

上一篇:人才的“出身”问题
下一篇:城市供养区
收藏 IP: 140.206.88.*|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