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令人忧心的非工业污染

已有 3378 次阅读 2007-12-27 14:29 |个人分类:绿色经济|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般认为服务业的能耗和污染都比工业要少,总体情况也许如此,但节能减排不仅仅是工业部门的事情,不能因此忽视服务业和居民生活日益增长的能源消耗。我查了一下,我国2005年能源消费产业构成情况为:第一产业占3.6%,第二产业占72.3%(工业为57.2%),第三产业占13.7%,生活消费占10.5%。北京市2005年能源消费产业构成情况为:第一产业占1.6%,第二产业占48.9%(工业为47.1%),第三产业占34.8%,生活消费占14.7%。上海市2005年能源消费产业构成情况为:第一产业为1.2%,第二产业占61.3%(工业为59.1%),第三产业占29.0%,生活消费占8.5%。若将用于服务业和人民生活的能耗合并计算,2005年全国用于服务业和生活的能耗占比接近四分之一(24.2%),在上海该数值接近四成(37.5%),而在北京该数值高达49.5%,几乎占了半壁江山。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全国用于交通运输的能源消耗占比为7.5%,北京为10.2%,上海为17.7%。这还不包括生活用车(私家车)的能源消耗。在石油消费方面,我国的石油消耗量目前已跃居美国之后成为全球第二,而交通运输行业是石油消耗大户。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2004年估计,我国新增石油需求的三分之二来自于交通运输业;而科尔尼咨询公司副总裁孟凡辰估计,交通领域(主要是汽车)消耗了我国50%以上的石油用量;另有数据显示,机动车消耗了国内石油总产量的85%

 

再来看污染。目前我国的人为污染主要有四个来源,即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交通污染源和生活污染源。有证据显示,随着人们对城市工业污染的有效控制(包括污染治理和工厂搬迁),广大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居民所能切身感受到的污染主要的已不再是工业污染,而早已被交通和生活污染所取代,尤其是汽车废气(机动车类型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北京、上海、广州等许多大城市的的主要空气污染源。香港科技大学的一项研究报告称:2006年,香港本地的污染源(车船、电厂)造成的空气污染天数要多于内地工厂。

 

总之,节能减排是全社会共同面对的问题,物质生产部门可以通过推广节能减排技术,以及产业转移、产业升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来实现这个目标,而目前我国服务业和生活领域的节能减排问题日渐突出,也需要尽快纳入议事日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13380.html

上一篇:绿色经济带
下一篇:人才的“出身”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