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常盛不衰的启示

已有 3073 次阅读 2007-12-17 14:52 |个人分类:产业结构

本文节选自“浙江网上技术市场的成功经验与启示”一文(原载《安徽科技》2003年第3期)

浙江网上技术市场之所以常盛不衰,除了政府部门的主观努力外,还由于浙江具备一些其他省市暂不具备或不完全具备的优势条件,主要表现在:

1、  旺盛的企业需求。浙江省国企发展先天不足,现有企业中99%以上是中小企业,这些平均人数不足20人、资金不足20万元的小企业不可能独自建立研发机构,因此,网上技术市场就成为这些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最方便、最省时省钱的途径。

2、  强烈的商品意识。浙江发展商品经济的历史较长,市场机制比较完善,人们的商品意识较强,思想障碍少,接受程度高,愿意花钱买技术,只要你能帮他解决技术难题,他就舍得投资。

3、  雄厚的企业财力。经过20多年的发展,浙江的民营企业积累了雄厚的财力,科研题目由企业出,科研经费由企业拿,早已成为浙江全省上下的普遍现象。2000年全省110亿元科技投入中,企业投入就占97亿,政府投入仅有13亿;同年浙江大学科研经费仅次于清华,居全国高校第二,其6.1亿科研经费中有4亿来自企业。这样的科技投入结构,全国少有。

当然,列举浙江的上述种种优势条件并不意味着其他地区就可以暂缓发展当地的网上技术市场,消极等待条件成熟再办。目前我国多数技术市场中,往往是科研机构“一头热”,或坐等顾客上门,有什么卖什么,不缺卖家而缺买家;而在待售技术中,不缺“闭门造车”式的技术,缺少的是企业拿过去就能用、就能赚钱的技术,一句话,充沛的资金和对路的技术成了众多技术市场中的稀缺资源。浙江经验至少给了我们以下一些启示:

1、    一定要大力扶持和发展民营经济。旺盛的企业需求是网上技术市场蓬勃发展的前提条件和安身立命的根基与土壤。

2、    加快现代产权制度和企业家队伍的建设,不断强化他们的商品经济意识、知识产权意识,以及克服短期行为、立足企业长远发展的科技投入意识。

3、    一定要围绕企业需求搞科研。这就要求我们的科研机构不断地琢磨企业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样的技术,开展网上招投标就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

4、    一定要贴近企业办市场。要设法让企业能方便快捷地了解和获取他们所需要的技术信息,就要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企业上网。

5、    政府部门要做好服务。包括扶持政策的制定、网络及数据资源的建设、管理和维护,抓好市场规划、宣传、组织、协调、监督等基础性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12803.html

上一篇:我国的专利之痛:引言
下一篇:我国的专利之痛——环境制约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