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G60+科创走廊:从松江起步

已有 4750 次阅读 2018-6-4 09:53 |个人分类:区域发展|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G60, 科创走廊, 科技创新, 松江

这几天,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显然成了国内媒体关注的重点。与此同时,G60科创走廊3.0版也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目光。

顾名思义,G60科创走廊最初的规划是沿G60国道(沪昆高速)布局的。

沪昆高速,全称上海-昆明高速公路,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编号为G60,起于上海莘庄,途经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衢州、上饶、南昌、宜春、萍乡、株洲、湘潭、娄底、邵阳、怀化、贵阳、安顺、六盘水、曲靖,终于昆明。


简要回顾一下G60科创走廊的规划史:

2016年5月24日,现任松江区委书记履新伊始,松江区正式宣布建设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定位于打造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新高地。此为G60科创走廊1.0版。

2017年7月12日,上海市松江区、杭州市、嘉兴市签订《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沪嘉杭G60科创走廊”,探索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区域协同机制。此为G60科创走廊2.0版。

2018年6月1日,在G60科创走廊第一次联席会议上,上海松江、杭州、苏州、合肥、嘉兴、湖州、金华、宣城、芜湖等九地共同审议了《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G60科创走廊工作制度》和《G60科创走廊总体发展规划3.0版》。

结合G60的路径走向来看,G60科创走廊1.0版起于松江九亭,止于松江新浜,总之仅限于松江辖区;2.0版把浙江的嘉兴和杭州拉了进来,但仍未脱离G60的既有路径;而3.0版的扩容在空间布局方面有了大的突破,不仅沿G60向西南方向延伸到金华,而且把沪苏湖合铁路沿线的浙江湖州、江苏苏州和安徽的宣城、芜湖、合肥也拉了进来,平添了一条支线,呼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意涵更为浓烈。


既如此,改称G60+是不是更贴切一些?

最新版本的G60科创走廊所涉及的9个行政区多为地级市,其中还有两个省会城市。作为副省级城市的杭州屈尊加入(并非以市辖区的名义加入),南京有什么想法?

《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出台以后,国内多地群起仿效,比如广深科创走廊、京雄科创走廊、郑开科创走廊等,空间跨度各不相同,但无不是沿着高速公路和铁路加以布局。

(附图取自网络,多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1117303.html

上一篇:梓柳
下一篇:辰山初夏
收藏 IP: 223.167.127.*| 热度|

9 曾玉亮 张忆文 柳文山 杨正瓴 鲍海飞 蒋永华 鲍博 zjzhaokeqin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