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曹魏五都

已有 4531 次阅读 2017-7-18 10:26 |个人分类:人文地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曹魏, 五都

看了《军师联盟》,顺便补习了一下曹魏地理。
公元220年,曹丕代汉建魏后定都洛阳,以长安、谯、许、邺为“陪都”。这种五都制的局面持续了45年,西晋取代曹魏以后,仍以洛阳为都,但不再实行陪都制。
长安洛阳:公元前202年,西汉立国定都长安城(位于今西安市区西北郊外)。公元25年,西汉皇族刘秀建立东汉,定都洛阳后称旧都长安为西京。公元190年,西凉军阀董卓挟汉献帝迁都长安,196年曹操迎汉献帝回驻洛阳,不久后又迁都许都。黄初元年(220年)年,魏文帝曹丕定都洛阳。
:曹魏起家之地。东汉建安元年八月(196年),曹操至东汉京都洛阳迎献帝,迁都许县(今河南许昌东)。魏黄初二年(221年),魏文帝曹丕以“汉亡于许,魏基昌于许”,改许县为“许昌县”。
邺:北方军事重镇(安阳北)。东汉末年,公元204年,曹操击败袁绍进占邺城,曹氏父子在此经营了16年。
:曹操、曹魏名将夏侯惇、夏侯渊、许褚、曹仁等的故里。黄初三年(222年),诏以谯城为陪都。到了唐朝,谯郡更名为亳州。目前亳州仍有谯城区。
时至今日,上述5个地名中有4个尚存,只有“邺”不在了。查了一下,古邺城遗址主体位于河北省临漳县城西南20公里的香菜营乡邺镇村、习文乡一带,南距安阳市中心18公里,北距邯郸市40余公里。看来河南安阳是距离最近而且通火车的较大的城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1066917.html

上一篇:辰山夏菊
下一篇:清静
收藏 IP: 223.166.231.*| 热度|

9 徐令予 鲍海飞 杨正瓴 郑永军 魏焱明 李学宽 张忆文 尤明庆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