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远去的宛平

已有 3303 次阅读 2017-7-7 07:11 |个人分类:纪念抗战|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卢沟桥, 七七事变, 宛平


80年前的7月7日,日本侵略军在卢沟桥附近进行挑衅演习,并进而挑起事端炮轰宛平城,“七七事变”爆发,中国的全面抗战自此开始。
回顾历史的同时,趁机恶补了一下相关的地理知识。
一、卢沟桥、宛平城、宛平县
卢沟桥亦称芦沟桥,位于北京市西南约15公里处,今丰台区境内的永定河(当时称卢沟河)上,是当时南方各省进京的必由之路和燕京的重要门户。
宛平城在卢沟桥东,全城东西长640米,南北宽320米,总面积20.8万平方米。明末崇祯十一年(1638年)开建,历三年而成,初为军营,后不断迁入商肆民居,明清时称拱北城、拱极城。1928年12月,宛平县公署由北平市内迁至拱极城,这里从此改名宛平城。
那么宛平县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宛平县建制始于1012年(辽开泰元年,其前身为幽都县),其范围包括如今的门头沟区全境,以及石景山区、海淀区、西城区、丰台区的一部分,辽、金、元、明、清五代均为京师辖地,1928年划给河北省。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县治由拱极城迁往丰台长辛店,解放初期又移至门头沟大台村。1952年9月,经中央政府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批准,宛平县建制撤销,所辖县域划归北京市,其中宛平城划归丰台区管辖。至此,延续940年的宛平县不复存在。
二、七七事变时平津地区的日军部署
北平:“中国驻屯军步兵旅团”司令部、东交民巷兵营、电信所、宪兵分队、军医院分院;2个步兵大队。其中:
丰台:1个步兵大队。
通县:1个步兵小队。
天津:“中国驻屯军”司令部、海光寺兵营、直属战车队、骑兵队、工兵队、通信队、宪兵队、军医院和军仓库;1个炮兵联队、1个步兵联队加1个步兵大队。其中:
塘沽:1个步兵中队。
唐山:1个步兵中队。
滦县:1个步兵中队。
山海关:1个步兵中队。
秦皇岛:1个步兵小队。
昌黎:1个步兵小队。
(附注:日军的旅团相当于旅,联队相当于团,大队相当于营,中队相当于连,小队相当于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1065029.html

上一篇:芒草与鸟
下一篇:水鬼蕉
收藏 IP: 223.166.231.*| 热度|

16 苏德辰 张忆文 宁利中 徐令予 李东风 汪育才 王从彦 吕秀齐 刘炜 陈桂华 杨正瓴 史晓雷 杨金波 张晓良 wqhwqh333 haishanzhid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