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臣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242123456 自娱自乐之地,携海纳百川精神,欢迎批评指正

博文

再见,长春 别了,最可爱的人 精选

已有 10673 次阅读 2013-1-5 10:5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长春, 离别

当大家看到这篇博文的时候,我已经踏上了别离的列车,列车在北方寒冷的夜里奔驰,不知道这样一个离别的夜晚对于我这样一个素来多愁善感的人能否睡得香甜,不知道何时才能重新回到这个温暖的家,不知道这一次和长春的告别之后未来是否还能够给予我未来继续在长春生活的机会。

长春向来是一个包容的城市,包容的家,一贯接纳所有五湖四海的朋友,对于这样一个充满幸福感的城市,我是深有体会的。在长春生活整整七年半时间,对长春有太多的了解,对这座城市有太多的感情,似乎长春的每一处都留下了我的美好记忆。火车的隆隆声中,相信我会辗转反侧,在长春生活的这七年最美丽光阴会像幻灯片一样在脑中不停地播放,太多的记忆,太多的感情,太多的不舍。。。

高中篇

十七岁一个人孤零零来到长春求学,那是还是个毛头小孩。中考发挥失利,可能是老天垂眷于我,竟无意中来到长春读高中,虽然高中经历坎坎坷坷,不过接受到良好的教育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而且高中的那三年我始终认为不是苦涩的,而是最温馨的光阴之一部分,哪怕是在高三时,我们兄弟姐妹们依然是有说有笑,周末大家一起逛恒客隆,偶尔去金时代、东旭、汇通、英图上上网,吃饭等等。累的时候一起清晨到南湖公园散散步,彼此掏心窝子地说说自己的宏大抱负,可能现在看来有些滑稽,但那时的确是最美好的。

事实上,我的高中三年是在张校长资助下完成的,当时我们班高一入学二十八人,其中十一人是特招生(包括我在内),为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而且高中三年里得到了老师们的悉心照顾,乃至于和不少老师成了很好的朋友。为此,我一直对高中那一段经历怀有深厚的感情,对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充满感激,可能暂时我做不了什么,但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回馈于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给予我的爱心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还是可以做到的。高中的三年,也是长春七年半生活的头三年,心灵上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按照今年暑假时见我初中老师时说的话来讲,能说会道了,积极向上。。是啊,高中那一段时光,接受到了除书本之外的更多的教育,习惯于周末徜徉于书海,漫无目的的翻看,偶尔遇到感兴趣的书籍,则会爱不释手,一定要花时间将其吃掉,更有可爱的于老师的言传身教,多次鼓励我,开导我。成就了现在的我,虽然不是最优秀的,但至少是敢于拼搏的。

在高中三年里,张校长,班主任于老师,数学刘老师,英语张老师、石老师,生物杨老师(排名不分先后),都曾给予过我莫大的帮助。于老师的开导鼓励,刘老师的殷厚期待,张老师的“硬着头皮读下去”,石老师在生活上的关心,杨老师对于我的鼓励支持,给予的包括家庭责任等等在内的深深教诲,此时此刻,浮现于脑海。毕业之后与可爱的老师们依然保持着最亲密的联系,乃至于发展成为朋友。太多的不舍。这一次离别之后,不能再像以前那样经常回去看看各位老师了,但对高中那些最可爱的老师们的深厚情谊是不会丝毫减弱的。

高中三年,结识了不少好朋友,可以一起谈天说地,虽然可能进入大学以后联系渐少,但有事情的时候总还是可以随叫随到的,这一点尤其令我感怀。人员太多,而且唯恐怕遗漏掉哪位,就不一一列席了。我会感激你们的。

大学本科篇

可能是长春这座城市舍不得我,高中三年生活结束,进入自己当初设计的最低档进入现在的大学学习。没有任何的后悔,任何的踌躇,选的是自己喜欢的专业,做的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如果说高中时为了高考进入更好的大学的话,那么大学则培养的是面向社会的技术,抑或说成大学生遍地情况下获得个文凭而已。权衡二者孰轻孰重,对于我而言,还是要学习一门技术,掌握一点技能的。四年的历练,从蛮蛮撞撞变化到现在的求实,回想起来,是有深刻的体会的,这一点在之前的《四年蜕变》和《漫漫人生路之我在长春这七年——初生牛犊不怕虎》中都有说到。

大学里,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特别是那些可以谈天说地,亦或是有着共同追求的朋友,这一点对于我而言是难能可贵的。素来战斗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有的时候是几个人的战斗,大学本科四年,实现了刚入大学时规划的参加的种种活动。这些可以在《漫漫人生路之我在长春这七年——坎坷追梦路》中找寻得到。

大学本科四年,思想上得到历练,对于事情的见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偶尔翻看以前写的日记,日志,博客之类,看的出来,思想变得更加深刻,更加理性,处理事情也相对更加包容了,至于思想的变化,可以在《回首12,展望13》中了解得到。

研究生篇

这里暂时只铭记下在长春这半年。2012年的八月末顺利地走上自己规划的研究生道路,没有刻意地去追求更多的东西,一心沉迷于“学术”。822日进入328实验室,结识了师兄弟姐妹们,多方向相互交融,学习到好多的知识。这半年,对于读研究生,也有了更多的认识,相比去年,除了在技术专业上的能量补充,思想上同样有很大的变化。这一段可以在《回首12,展望13》中找到一点影子。此外,结识了田老师,邱老师,姚老师,光哥等老师,本科阶段就已经与邱老师、姚老师相识,给予我的帮助还是很大的,而对于田老师则有了更多的了解,对这部分内容在《T老师》中有部分描述。总的来说,328的环境很温馨,很喜欢这种状态,这样的环境,很感谢包括老师同学们在内这些最可爱的人。未来会常回家看看的,相互多交流,相互促进,共同登上一个新台阶。

在长春的这七年,从毛头小子成长为现在的状态,思想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记得婷婷曾经说过,晚上一个人走在马路上,万家灯火中唯独找不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盏,没有归属感。。。是啊,当时的我何尝不是如此,初来长春那段时间,每每触动自己这颗不堪一击的小心脏时,感觉没有归属感时,内心是多么的痛楚。七年的时间了,逐渐融入了这座城市,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家,至少也是我的第二故乡了,喜欢上这里的一切。

年轻人,总还是要拼搏的,所以选择现在这条路,可能后面还会面临更多的艰难坎坷,但唯有不断的努力,方能成就一点事情的吧?!不求升官,不求人前显贵,不求彼此相比时相互炫耀的资本,追求的只是本真的自我,追求的只是安安静静的生活,追求的只是阔一点的生命宽度,到自己喜爱的地方生活抑或游览一番而已。

再见,长春!别了,那些最可爱的人!我爱你们~~~~

2013-1-3

2:20~3:30pm

 

长春市南湖公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826-649718.html

上一篇:学习与上课那点事
下一篇:研究生复试那些事
收藏 IP: 202.98.13.*| 热度|

29 廖晓琳 刘立 林涛 张玉秀 杨正瓴 王春艳 陈小润 李明阳 强涛 曹聪 张鹏 张南希 韦玉程 朱晓刚 庄世宇 陈明 孔梅 翟远征 李学宽 王府民 任胜利 葛肖虹 边一 岳金星 李璐 褚海亮 yxh3161 biofans wuzhenyuh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