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文稿格式体现了一个学者的学术品质 精选

已有 14491 次阅读 2016-3-4 22:1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能力, 态度, 格式, 品位

平时,很多学生,觉得文献格式,并不重要。其实,文献格式排版,非常重要,考察了一个人模仿能力,对细节的精确把控与表达能力。看一个人的文献格式的排版水准,基本上能看出一个人,思维是否缜密、观察力是否强、意志力是否坚定。文献格式的模仿过程,和学习书法的描红类似,看似机械,但还是能将一个人的能力暴露无遗。

格式排版虽然非常简单,都是一些标点符号、字体、标号的统一化,规范化过程。但,细节决定胜负,细节决定命运,细微之处见功夫,不规范的文献格式,影响第一印象。在我阅读稿件的时候,如果对方排版的缜密性,几乎让人窒息。这会让我从困意中清醒,生怕错过了一个认真的人,一个用心的人。漂亮的排版,就如精心打扮的一个人,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对自我的取悦,是一种格调,更是一种认真的生活态度,是一种几乎工业化的标准苛求自己,更加彰显了其内心的冷峻与高远。

如果说,走路是跑步的基础,模仿是便是学习和科研的起步阶段,是创新的基础。其中,文献格式的规范这等科研规范的训练,便是以后开展学术活动的基础。不会走就想跑,步子迈大了,就容易扯了。我对能准确开展格式排版的人,充满了敬意。格式排版,体现了一个人对规矩的遵守,对规则的遵循以及对秩序的尊重。他表达了一个人心性的成熟的程度,表明一个人是否能好的掌控自己,管理自己。

认真仔细的格式排版,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是一种高等级的自由,是一种高尚审美情趣的展现。格式排版,是学术表达的一种形式,它承载了学术成果的内容。即使有很好的科研成果,但是恶劣的排版,通常会糟蹋了研究内容,就像臭豆腐一样,虽有营养,但臭不可闻。一个出类拔萃的人,一定是一个懂得观察,深谙模仿的人,一定是一个会格式排版的人。

格式是一种美,是一种韵律,就像仪仗队的阵列,严谨、严肃中彰显着纪律和自我克制带来的力量。排版拙劣,漏洞百出,屡教不改的人,终归还是一个人的能力问题,注意力无法持久集中造成的。文献格式排版过程,是一种心思缜密,追求统一化和标准化、追求极致、追求完美的过程。同时,由于文献格式排版风格非常繁多,因此,也能表达一个人的审美和品位。文献格式排版过程,表现出了做研究的细致和用心,是工匠精神在学术上的一种体现。

从今天开始,我们要做一个喜欢而又善于格式排版的人,它可以磨砺我们的意志,让我们品质得到淬变和升华。因此,格式排版,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当代学人的治学态度和学术品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960501.html

上一篇:做青椒土豆丝的一些心得和感悟
下一篇:春季杂感
收藏 IP: 128.211.252.*| 热度|

31 周健 黄永义 霍艾伦 蒋百川 寇兴然 李万峰 杨正瓴 李学宽 曾荣昌 陈苏华 胡杨 徐令予 晏成和 王国强 梅钢 吴斌 赵鹏 姚伟 梁洪泽 雷锦志 陶凯 彭真明 蒋永华 葛维亚 董焱章 蔡庆华 张云 copier ly6617 ghzhou5676 doctor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