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观请假条有感

已有 4617 次阅读 2013-10-18 17: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风, 打油诗, 尊敬, 请假条, 文笔

 

 本周一上课。课桌上有6张请假条,带回办公室,仔细看了看,感触颇多。周末了,写下我的感触与您分享。

(1)书法太一般请假条来看,现在学生的书法写的大多很一般。远能与前清秀才的毛笔字相比,近也不能比八十年代的大学生。电脑、打印替代了传统手写,书法这门艺术可能会慢慢的流逝在历史长河之中。

(2)文笔太一般。请假条都是简短的一句话,缺乏书面语,多为口语化,感觉不到我们的语言美,也缺乏书信格式格式美。

(3)不客气。即使有的学生带些客气用语,但始终能感到霸气外露。不容老师商量,同意也要同意,不同意也要同意。感觉不到不能上课所带来的歉意,也没有谦卑地没有征得老师同意而不来感到愧疚,缺乏对老师的足够尊重。

(4)身体真的差。6张请假条,4张是身体不适,从字体和名字来看,大多是女生。不知道是真的身体不适,还是借口。我对此打个问号,深表怀疑。

(5)学风成问题。这是很普遍的现象,旷课似乎是很普遍的现象。让我好奇的是,旷课的学生都去做什么了?这些请假条都没有走严格的程序,征得学院、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同意。教学监督似乎也有问题。

(6)老师见多了。老师将请假条留在桌子上,并没有带走。可看出,这种请假的事情看多了,看淡了,不算什么事。老师很是潇洒,也只能如此,还能如何。

 

观请假条有感

小小请假条,用来把分保。

同意不同意,与我无关了。

对错谁人知,传统都丢掉。

学风亦如此,无需多烦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734015.html

上一篇:形势大好有所作为
下一篇:香山枫叶红胜火
收藏 IP: 218.26.228.*| 热度|

11 王浩 毕重增 刘波 张忆文 任胜利 李明阳 吴吉良 魏东平 杨正瓴 biofans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