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科研在行李箱里

已有 3587 次阅读 2013-10-17 12: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竞争, 分工, 专业技能, 优盘, 交际能力

帝都地贵,人口密集,空间狭窄,资源短缺,竞争充分,国际化趋向明显。科研比较紧缺,也比较希罕,比较世俗与功利,也比较理想化和书生气,不同人对科研理解不同。

信息社会,高度社会分工,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否则,就可能在大浪淘沙的社会竞争中,失去自己的角色、位置和饭碗。科研工作也是如此,是否具有门槛性的专业技能,成为能否立足社会的关键。

这些本事大多是参加工作之前形成的,工作之后多是缝补与完善,当然也存在大器晚成的现象。这些技能包括吃喝玩乐的交际能力,对各种潜规则的透彻理解和灵活掌握与应用以及前恭后踞、奴颜婢膝、强欢颜笑、阿谀奉承等基本素养,这些都是能否成为一流科学家必备技能。当然,专业技能也很重要,但能否成才情商至少占90%以上。如果能有坚实的专业技能,会成才更快。

这些情商方面的技能,有的人是天生具备的,并且玩的炉火纯青,看不到任何表演的痕迹,常让我仰慕甚至心有嫉恨。有的人是后天学习,聪明的学的还差强人意,笨的人弄巧成拙,憨态可掬,都会让人会心一笑。有的人是主动的,也有很多人是生活所迫,对社会的适应,这些都可以理解。有点跑题了。

现在的社会,有个特点,自己的专业能力就如优盘一样,与其他人或机构组合起来,去做成一件事情。事情做完了,又需要与其他人或者机构组合搭配起来做其他事情。这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做事情,从中锻炼提高。

科研未尝不是,将仅有的小仪器、耗材和样品,放在整理箱里,与相关的仪器设备搭配,在合适的空间,固定的时间段内,做完相应的实验,接下来就是游走到下一站,做相似或者相近的事情。这样,科研居无定所,来去无踪,神龙见首不见尾。知识时代,信息社会,科研的组织方式发生了深刻地变化。

一切都需要适应,需要学习,需要改变,需要妥协。

后记:本文主要目的是告诫学生和自己,需要培养一定的专业技能,当然包括一定的适应社会与人打交道的能力,否则前途渺茫。思路形成于前几日,有感于同事谈到社会竞争,需要自己吃饭的基本技能,更早的信息储备在优酷中看到优盘社会分工与组织。一些思想来源于科学网上的一些博文,但都淹没在时间之中,可惜现在都无从查证。有一些感触来自好友间相互倒消遣,也有些是自己对生活消极的理解与感悟。行文于今日上午,撰写在去财务处、房产处、电脑维修店、药店的路上。方式采用一指禅手机录入。先上传与QQ空间,后复印到Word修改编辑,终成此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733662.html

上一篇:科研在行走中
下一篇:形势大好有所作为
收藏 IP: 218.26.228.*| 热度|

4 钱磊 曹聪 王浩 李明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