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教学方法调整思路 精选

已有 5740 次阅读 2020-11-5 13:0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学期承担了自然地理学课程的教学工作。因是新开课,第一次授课,经验不足,虽然花费很多时间,但仍感到满满的遗憾。在课程即将授课结束之际进行总结归纳,在明年再次讲授这门课程的时候,希望通过教学方法上调整和优化,将这门课程讲好。

自然地理学是一门内容非常多的课程,除了绪论之外,讲授地球概论、地质学、气象学、水文学、地貌学、土壤学、生物学以及综合自然地理学,其中大多数章节学生都已经学习过相应的专业课。这门课程一共24学时,采用传统授课方式,将面临着知识点多,仔细讲解困难以及以往学生所学习课程重复问题。但若不讲授这些知识,自然地理学讲授缺乏了实质性的内容,其理论体系也无从搭建起来。

具体调整思路如下:

(1)基础理论快速串烧。现有教材知识点,要以串烧、梳理为主,不再细致逐一讲解。上课前预先将PPT发送给学生,让学生上课前温习,熟悉知识点。课堂上讲授最为核心的知识点,以快速回顾归纳为主。再次上课的时候,在课程最后预留10分钟,对上次讲授知识进行简单测试考核。通过课前温习和课后小测验的方式,让学生对自然地理学理论体系有个整体认识和把握。

(2)以综合性为主导理念。目前自然地理学知识是各部门自然地理学的拼盘,但缺乏综合性、系统性以及整体性。在基础理论快速串烧讲授过程中,要强调地球表层系统为对象,以岩石圈、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四大圈层耦合与物质循环为纲,强调多时空尺度的过程与机制以及空间地域分异规律,并以此将自然地理学理论体系串起来,做到形散神而不散,形成自然地理学综合思考思维方式。

(3)理论传授与专业研究相结合。再每个章节理论知识讲授过程中,要与专业相关研究结合起来。将自然地理学与水土保持学两门学科发生化学作用,而结合点就是专业研究的案例教学。通过案例教学,让学生学会采用自然地理学的知识与方法,分析、审视和解决专业问题,培养思维方式为主要导向,做到学以致用。单纯讲授自然地理学基础知识,因为前期已有相应积累,势必繁冗乏味,并且课时只有24学时非常少,也难以系统讲授。每章节纳入学生熟悉专业案例,通过对案例的剖析,进而让自然地理学知识如何用在专业研究上,实现具体化。

(4)培养国际视野,吸收最新研究。在理论讲授和案例教学过程中,增加国外教材有益内容的补充,内容上做到中西合璧,相互补充优化。同时,要注重期刊论文研究成果的吸收,让授课内容保持一定先进性,知识要点要与时俱进,充分吸收领域研究新成果。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和全球意识,致力于引导学生在科学上形成批判思维,在精神境界上形成服务国家意识。

(5)加强互动,鼓励探索。课堂上要多与学生互动,调动学生积极性。每个章节都要设计若干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和回答问题。课后大作业要多次指导,注重学术训练,包括文本撰写规范性、逻辑性与科学性,汇报PPT制作基础技能与美观,结课讨论课培养学生表达能力与沟通能力。鼓励学生阅读相关文献,培养他们独立思考能力,鼓励他们以各自选题为起点,通过课程学习和相关材料自学,开展专业探索,形成自己的观点和认识。

课程快结束了,而思考却从未停止。平时多积累,多下功夫做好相应材料的准备,争取将这些思路在下学期都能贯彻执行下去,将这门课程讲好、讲扎实。既做到系统性和科学性,也要提高趣味性和互动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257189.html

上一篇:成为高被引论文很难啊
下一篇:急剧扩展变大中的青藏高原湖泊
收藏 IP: 180.79.38.*| 热度|

22 郑永军 宁利中 黄永义 尤明庆 王卫 李学宽 王德华 郭战胜 赵新铭 汪育才 刘立 周忠浩 焦飞 汤茂林 张忆文 王从彦 陈永 孙杨 蔡宁 王明 李焰东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