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带孩子爬山去

已有 4370 次阅读 2019-6-24 07:4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周六,带孩子爬京西名山凤凰岭。小孩七岁,爬山特快,一路都在我前面。我问她为何爬山那么快,她说是遗传了我的地理腿,还与平时常在学校爬土山训练有关。第二天,我腿疼的厉害,问她感觉如何,她却全然没有爬山后的腿疼感觉。由于小孩身子轻,七八岁的小孩特别能爬山。爬山过程中和回家后,她一直给我说,让我以后一定要多带她爬山,我觉得这很有道理。带孩子爬山,既可以接近自然、锻炼体魄,又可以磨练意志、培养情操,关键是还可以增进交流和了解。

夏天的时候,爬山一定早出发。早出发,城市不堵车,还没等太阳毒起来,就已经到半山腰了,也为一天爬山计划留出更多弹性时间。如果出门太晚,城市里面交通拥挤,到山脚下就快中午了,影响爬山活动展开,感受会不是很好。如果打算经常爬山,可以在网上购买年票,67块钱年票,基本上覆盖了北京周边大大小小的景点。

为了让爬山活动更加顺利、有趣,前期准备很重要。除了前一天早点儿休息,有充足精力准备外,还要事先有个很好的攻略。爬山过程中,给孩子讲解这座山的自然和人文知识,给孩子留下强闻博知、知识渊博的好印象。其实呢,是事先准备好的,大人狡猾的很。当然,如果时间充足,事先可以给孩子做个PPT,讲上一遍,温习几遍、复述几遍。等到野外爬山的时候,就会有脱口而出的感觉。这也算是个小型的读万卷书、走万里路的训练。

除了以上时间和知识的准备外,还要有充足的物质准备,这是重要的保障,也是有个好的爬山体验的前提。首先要戴帽子和穿长衣长袖,帽子提供阴凉、遮挡光线直射,而长衣长袖避免太阳暴晒。要带足水,水分补充非常关键。最好带足各种水,温水、矿泉水和有味道的饮料,让小孩有充足水分供给。同时要带足水果和食品,中间休息的时候,吃水果和各种美味,也是爬山过程中一种极大乐趣。

山上气候多变化,气象万千,一定要带雨伞,更常用的用处是无遮挡山路暴晒时遮阳。要给孩子准备个望远镜,在观景台的时候,眺看远方,感觉奇妙,能看到是平时看不到的景观。要给孩子准备个相机,将代表性景点让孩子拍下来留作纪念,也是回家写游记的素材,同时还可以培养自然审美。爬山前带足纸笔,中间可以素描山水景色,休息的时候可以写游记,记叙或者抒情散文都可以,写下当时感想。带一本北京常见植物图谱,遇到不认识的树木花草,可以查阅得知其名,了解其功用。

带本闲书也是个很不错的选择,休息时读一读书,看看风景,是很好的阅读体验。准备个软垫,中间休息时在树荫下,坐在垫子上,喝水、吃美食、吹凉风、看风景、画画、写游记,多奇妙的生活啊。爬山一定要量力而行,要循序渐进,不能冒险冒进,以安全为主。最后,归纳一下爬山所需物资,包括:水,水果,食品,伞,望远镜,相机,纸笔,垫子,闲书,北京常见植物图谱,另外,毛巾和藿香正气水也是必备之品。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一起爬山是非常健康、值得推荐的活动,希望您与孩子有一个很不错的爬山体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186561.html

上一篇:村里的光棍,城里的剩女
下一篇:喝酒与走路
收藏 IP: 219.143.13.*| 热度|

20 朱光轩 武夷山 刘勇 郑永军 刘钢 李东风 吕秀齐 姚伟 褚海亮 杨正瓴 朱晓刚 赵建民 刘光银 姬扬 孙颉 李得建 宁利中 刘炜 李莉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