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重上妙峰山

已有 6018 次阅读 2019-6-7 12:4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京西妙峰山,地势挺拔,植被茂密,乃京城一奇景。妙峰山山路二十公里,是世界级的骑行道路,因此,妙峰山也是北京骑行爱好者心目中的圣山。两月前,我曾专程去过一趟妙峰山。因第一次不知深浅高低,稳妥起见,山路皆推车而登顶。全程从早八点到中午十二点,历时四个小时,一路艰辛,间有懊恼,但总算上去了,看到了山顶。总以为以后再也不会去爬妙峰山了,但回来之后不久,觉不着又计划着,何时能重上妙峰山。

上周三确定再次骑行妙峰山,周六早三点便醒来。天尚未亮,心潮澎湃,难以入眠。四点四十分收拾停当,从家向西出发,约38公里,骑行两个小时,不到七点便抵达妙峰山山门牌坊。故地重游,多了几分亲切。山门口聚集了三三两两的骑行者,因是同行,便有很多共同话题,攀谈起来就如老友,也不见外。谈论多为自行车的牌子型号性能,这是骑行者们永恒的话题。再谈就是所见闻的一些英雄壮举,比如昼夜骑行540km,单趟不停去沈阳,超过一千公里等。谈者言之凿凿,听者确信无疑。

常常谈论圈内名人,参加各种类型的骑行活动或者比赛。也会谈妙峰山登顶排名和记录以及不同时代的英雄人物。妙峰山二十四小时拉力赛的新记录,是前几周才刚创下的。以前是一昼夜8个来回,新纪录提高到12来回。据说骑手还算轻松,还有多来一趟的可能,但骑手放弃了。大家一起攀谈一二十分钟,没想到的是,创造记录的大佬今早也来了,一时间骚动起来。只见他体型轻盈,皮肤黝黑,胳膊粗、腰细,而大腿多毛发,甚是粗壮,我有幸与他合影留念。

他们都觉得我的自行车有点次,需要升级换代。鼓励我一路不要下车,停下来后就难以重新上车,要坚持一路不下车到山顶。上次我推车登顶,这次我一定要脚不沾地蹬上去。妙峰山骑行路程是20km,是国际著名山地骑行比赛的赛道,是著名车手打卡过的赛段。世界纪录为三十六分钟,圈内能骑进四十分钟,多为高人,属于职业车手。五十分钟左右便是圈内一流高手,而六十分钟内的成绩,在妙峰山骑行当日纪录中,也能进入200名左右的排名了。

一小时内完成骑行的人是少数,能一个半小时完成就算很不错了。骑行多为公路车,山地车比例甚低。车价多六七千起步,一万左右入门,一万五左右属于常规,两三万自行车在骑行队伍中才算拉风。而我骑行的捷安特777,不到三千,而且已有五年,有点不入档次。但也得知,这款车是318国道进藏最多的车型,经济实惠,皮实耐用,是明星车型。骑行者多穿骑行衣,贴身、透气、破风、色彩鲜艳,一幅很专业样子,而我常规打扮,略有另类之感。山就在眼前,目标一样,骑上去就是成功。休息半小时后,骑行即将开始了。

七点二十三分开始出发。前七八公里乃缓坡,并不费大力气,但也不敢发力,以舒适的慢速为主。主要是省着劲,怕一开始骑急了,体力消耗太多,后半程难以持续,导致最终登顶失败。第二次骑行,道路及周边都比较熟悉,感到亲切,内心相对安定不焦虑。七八公里之后,山势渐陡,挑战也随之而来。再行三四公里,问题也不大,但感觉甚是费劲儿。路程过半,十公里后,右腿开始抽筋痉挛,疼痛剧烈。但只能依靠强大的左腿,保持节奏,持续向前而行。坚持两三公里后,右腿痉挛症状减轻,但山路更陡更难行。一开始百米只需30圈,到后来需要蹬四十余圈。遇到山路实在陡峭,需要离座蹬车、摇车,但不敢过多,生怕体力透支,引发再一次的抽筋痉挛。

一路艰辛,流下了汗水,感受到了山势险恶,也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吸引。我怀着崇敬的心,用最大的耐心,在痉挛阵痛中煎熬,在阳光暴晒中低头洒汗水。长距离划分为一公里,一公里划分为一百米,一百米划分为三四十圈蹬踏。最终脚不沾地,我骑上了妙峰山山顶,用时两个小时十分钟。最难忘,一路上擦肩而过的骑行车给我喊加油,几乎是每个人都会喊一个加油。我相信,专注骑行,费力蹬踏的我,看上去一定很认真、很质朴。努力的人,总是会得到别人的鼓励和祝福,因为,在他身上能看到希望。

到了山顶之后,我将自己所带4公斤食品,几乎吃个精光。山顶上,吹着风,喝着饮料,吃着香瓜,甚是惬意。休息四十分钟,便收拾一番打算下山。二十公里下山路,是对爬山者最好的犒赏。但大家也都知道,下山是充满危险的,要将速度控制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平安下山才是最重要的。我想将下山路风景录制给家人看,便将骑行录像打开。下山四十分钟,录制一路。只可惜,到家下载视频时发现,下山录像已被后面录像覆盖替换,并没有留下来。

下山后,在山门略有休息,便带着疲惫身体回家了。去时用了2个小时,回时却用了3个小时。回来路上,车多人多,人困马乏,精力大不如早晨,这是容易急躁。因此,需要控制自己情绪,时常停下来喝水、看风景,慢悠悠的磨蹭着,能回来就好。回到家里,喝了一锅白面条,一瓶啤酒、二两白酒,冲了个热水澡。倒头就睡,一觉醒来,天色已晚。回想这一天,感觉真好!

1.我的捷安特777,在行进的路上。

2.门头沟区入口的标志建筑

3.金顶妙峰山的山门牌坊

4.与妙峰山二十四小时拉力赛冠军合影

5.骑行登顶后留照纪念

6.山顶骑行者小憩一瞥

7.下山后遇到摩托车爱好者

8.骑行者遇到了心爱的摩托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183594.html

上一篇:我的高考
下一篇:一群热爱自由的人
收藏 IP: 219.143.13.*| 热度|

14 刁承泰 尤明庆 郑永军 樊晓英 杨正瓴 王大元 李学宽 孙颉 王从彦 刘钢 杨卫东 郑强 朱晓刚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