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坝上的雪与树

已有 2804 次阅读 2019-4-14 09:1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融雪后的土地,深沉的颜色,与远处的防护林和蓝天一起,形成坝上一道靓丽风景。

2.林场驻地院子里的樟子松,刚是三十岁的小伙子,青春正茂,长势喜人。

3.以蓝天为背景,樟子松的绿色宝塔,显得英姿绰约。

4.春雪尚未完全消融,残雪松果,疏朗有致,针针清晰

5.远处樟子松林,像是一堵绿色的墙,像卫兵一样矗立在祖国的北方,防护着首都生态安全。

6.低矮的柠条林已经二十多岁了,与画面中的这个小伙子,年龄相仿。柠条林耗水严重,导致土壤板结坚硬、水分匮乏,但防风固沙效果良好,这是一个很好的适生植物试验。

7.三米深土层有多厚?植物会费那么大力气,去消耗那么深的土壤水分吗?有证据吗?量是多少?大致什么样的过程?无数的问题,让人感到困惑而又痴迷。

8.林地里的雪,与林地的枯枝落叶混杂一起,在太阳底下吃力地保持而不融化。杨树的影子似乎印在雪地里,色彩明暗刚刚好。

9.这是杨树暮年的坟场,寂寥中充满了苍凉。树桩默而不语,杵在哪儿,诉说衷肠。

10.人工林碳汇是动态的,存储是暂时的,释放是必然的。盛极而衰后,一片狼藉,总需要人收拾这个烂摊子,面向未来,依旧充满了希望。

11.自然更新的苗苗,人工补植的樟子松油松云杉,这就是未来和希望。前辈身躯已经倒下,但枯枝落叶、根系腐败,已经滋润了这片土壤,这也为后来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营养。

12.当前,退化人工林修复工程,浩浩荡荡,规模宏大。这需要整合多方力量,更加智慧地建设新时代的半干旱区生态人工林。

13.据说构图要素是奇数,画面就会充满力量。充满力量和生活气息的三团营养素,表明这一地区仍旧受到广泛的人类活动影响。放牧啃食幼苗,影响更新,不知牛羊是否是这个地方几十年人工林不更新的罪魁祸首。

14.急匆匆、气冲冲的战斗机群,轰鸣而过、划过天空,腹部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导弹。

15.尽管它们走的很快很急,但是仍旧没能逃过基地高端雷达的天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173176.html

上一篇:懂事的九零后
下一篇:快递小哥
收藏 IP: 219.143.13.*| 热度|

3 刁承泰 郑永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