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都市慢生活 精选

已有 5736 次阅读 2018-12-19 12: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时间最宝贵。我们每天都过的太忙了,日子这样过久了,感觉生活都不真实了。几年前的事情,仿佛是昨天的事儿。好多年前见过的人,说过的话都还记得,仿佛没几天的事儿。但人已经老去了,对话也来不及再继续了。

日子过得真快。没觉得工作十年了,人也到了四十岁,一生过了有一半了。再过二十年,我也就成老人了,退休了。八十年代初,哪个秋天的黄昏,记忆中还都如昨天一样。一切都如一转眼一样,还没来得及感受生命,自己就老了。日子怎么过都是过,我们为何要那么忙呢,一切都值得吗?

事情似乎是永远也做不完的,各种各样的事情都等着去做。即使将自己分成五个人,事情似乎也做不完。无休无止,不眠不休,这样下去生活有意思吗,我们到底是图了什么呢。或许,每个为了吃食的人,都是这样卑微和操劳吧。能不能将节奏放慢下来,将时间留住,多自己给一点,等一等自己的灵魂呢。

事情反正是做不完的,那就选择一些有责任去完成的事情,选择一些对国家、对人民有意义的事情,选择一些自己感兴趣、有意思的事情去做。事情一件一件地做,用心地去体会,慢慢地思考。何必仓促焦虑行事呢,又何必每天生活在惴惴不安之中呢。生活原本够苦的了,何必没完没了的难为自己、刻薄自己呢。

深夜,我穿过大学的校园。再想等一天我离开这儿,这儿肯定依旧如故的运转,不会有任何改变。而我该怎么做呢?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啊。如何才能过的更有趣、更有意义呢。某年某月,撒手人寰,我是否会后悔自己,后悔自己不应该像现在这样忙碌呢。应该好好地思考这个问题,不能天天这样辛苦操劳,辜负好时光。

慢下来吧,好好地做一件事情,慢慢地做一点点学问。一件事情,可能会用掉一个季节,也可能会花费三五年,甚至是大半辈子,但只要事情是自己喜欢的,就算是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也许就是对的了。时间啊,残酷无情的时间啊。一不小心,转头就老了,心态依旧青年,但白发、皱纹、眼袋、老年斑,打盹、腰酸、背疼、少睡眠,这些衰老的迹象,都已经无情地发生了。来去之间,哪些是我们所在乎的呢,应该在乎的呢。

人是环境的产物。生活在大时代的背景,每个人都受所生活在的社会经济系统影响和控制。凡事用心努力就好了,来不了苛求和较劲。随遇而安、顺其自然的生活,自己喜欢、感兴趣就好了。生命是当下的积分,过好现在就算过好了一生。我们改变不了社会风气,也改变不了所束缚我们的一切。每个人都带着镣铐舞蹈,在自己的舞台上,喃喃自语,窃窃私语。明明庸俗,却不愿意苟活。

晒一刻钟午后的太阳,饮一杯早春的新茶,翻几页陌生人写的书籍,任由思绪飞扬,身心早已放空,这也许就是神仙一样的日子。将日子留下烙印,把生活过得像一首歌。百年之后,还会有谁记得,我们曾经来过、路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152392.html

上一篇:做事是最好的修行
下一篇:那些记忆深刻的酒
收藏 IP: 202.204.120.*| 热度|

27 尤明庆 郭奕棣 汤济鑫 彭友松 余文 李明阳 武夷山 郑永军 刘振华 李学宽 范振英 韩玉芬 黄仁勇 徐志刚 李万峰 王跃建 李权 刘光银 钱磊 黄永义 黄明清 孙杨 张云 王从彦 朱晓刚 liyou1983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