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骑车赴宴亦能免酒

已有 2661 次阅读 2018-9-29 17:4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自行车, 赴宴, 劝酒, 品酒

中午,北京蓝天白云,略微有风。我有饭局,应约参加。提前半个小时,骑自行车如约赴会。酒店是个很高级的酒店,很远我就驻足观看。

人在自行车上,脚蹬着地,斜着身子,看酒店建筑。蓝天白云之下,建筑古典而又气派,真漂亮,赶忙掏出手机连拍几张风景,又自拍几张,留作纪念。

看见迎客门童对赴宴人员满脸陪笑,一团和气。我左脚蹬了一下地,拔锚启程,狠狠地蹬了一圈,自行车平稳地滑翔到酒店门口。我斜着身子,左脚蹬地,停了下来。对一个迎客门童使了一个眼色,喊道:“哎,你过来下。将我的车放在停车场,停好了,别碰了,别擦了。”

门童似乎没反应过来。我又朝他喊道:“你楞啥呢,喊的就是你呢。你没听到吗?快把我车停到后院停车场里。小心点儿,别碰了,别擦了。”门童没行动,结果朝我笑嘻嘻的说:“先生,您自己停车,放在路边就行了,您就别装了。”我气呼呼地说道:“现在的年轻人,怎么这样说话呢。”

我将自行车,靠在电线杆子上。从前车筐,拉出铁锁链子,将自行车锁在电线杆子上。迈着轻盈的脚步,吹着口哨,轻快地走进了酒店。

我来的很早,只有几个人比我来的早。按顺序坐下之后,只看见窗外是蓝天白云,室内是明窗净几,充足阳光照在我脸上,我不觉得有点儿困了。桌子上摆满了水果,我恶狠狠的摘了几个葡萄,嚼了起来,感觉真甜啊。

不一会儿人越来越多,都各自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开始倒酒,倒酒轮到了赵局长。赵局长说下午有个会,就不喝了。做东地主就欣然应允了,也没有怎么过多坚持。给钱主席倒酒,钱主席说身体又痒,糖尿病,实在喝不得。地主也没有过多勉强,就过去了。

倒酒轮到了李处长,李处长说开车过来的,等会儿还要开车回去,实在是不能喝酒。说的也是合情合理,做东地主也没有多说。紧接着倒酒轮到了我。我从挎兜里掏出自行车钥匙,稳了稳情绪,整理了下心情,缓缓地说道:“我今天就不喝酒了,我骑车来的。喝酒之后,就不能骑车了。实在是恕不能奉陪!”

我说完,满桌子哄堂大笑。地主说:“骑车没事,不会酒驾的。放假了,喝两杯,放松下。”我坚持说:“真不能喝。喝酒影响反应,骑车危险,不能危险驾驶啊。”地主说:“你们大学到这儿也不远。喝完酒可以走回去,走回去就散完酒气了。明天再来骑车,也没事儿。”

我继续坚持说:“我家里就这一辆自行车,可不能让他流露街头,否则,晚上我睡不踏实。”地主说:“自行车一般不会丢的,如果丢了我赔你一辆新的”我说:“不是一回事儿,这辆自行车跟随我多年,我和它感情很深,千万不能丢了。”

一个中午,整顿饭,都在不停的劝我喝酒。似乎并没有人关心酒是否好喝,也没有人对酒进行品鉴品味。你一杯酒,我一杯酒,你喝一壶,我也喝一壶。面红耳赤,声音高亢,手舞足蹈,气氛热络。希望对方能多喝点,只有让对方多喝,才能体现自己地位、口才和领导能力,驾驭场面的能力。

喝酒不在酒本身,在于气氛。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饭后,顶风而归,遂写此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137810.html

上一篇:培养研究生独立思考能力
下一篇:夏日的颐和园
收藏 IP: 202.204.120.*| 热度|

8 武夷山 郑永军 宁利中 黄仁勇 刁承泰 朱朝东 李万峰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