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聪明的树

已有 2516 次阅读 2018-7-30 16: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杨树和刺槐,是半干旱区常见树种,干旱是他们生存的第一威胁。可是,他们采取了不同的适应策略,都成功地存活下来。

杨树同志根系浅层,根走的很远。遇到下雨天,一个劲儿吸水,存储在树干内。漫长的旱季来了,他一点一点地消耗,尽量多地坚持下去。

实在是坚持不了了,他就把最有希望、最年轻的树梢枯死,降低水分的消耗,保全生命。杨树是理性的,树梢属于新生部分,消耗水分多。牺牲了树梢,带来一生的伤害,从此成为一棵没有头的树,想一想代价实在是大啊。

刺槐同志采用了另一个策略,就是向下深扎根,向地球的更深处进发,垂向占据更多地盘,更加靠近地下水,更多地生根。

刺槐不会在树干储水,根深是他的王牌,遇到干旱他会向下求生。实在是找不到更多的水,他会牺牲树叶,今年就这样熬过去了,期待明年吧。

树是自然的精灵,经过千百万年来的进化,只有适应者才能生存,否则,通通都要凋零死去。树的一生,省吃俭用,谨小慎微,但终究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灾难,悲壮的死去。

人与树一样,生活在世,何尝不是如此艰难啊。爱惜你遇到的每棵树吧,每棵树都有一段很长的故事。珍惜你身边的每个人吧,生活都不易,且行且珍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126690.html

上一篇:当年的自己,真好啊!
下一篇:单身汉心理研究
收藏 IP: 202.204.120.*| 热度|

6 黄仁勇 郑永军 朱晓刚 李学宽 苏德辰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