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山西大同天镇李二口村

已有 7118 次阅读 2018-7-25 21:32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昨天,笔者考察了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的李二口村,该村在雄伟蜿蜒的长城脚下,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山西北部村落,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笔者将考察过程中的照片呈上,让读者对中国北方农村有一个概略性了解。

1.这张照片优点是元素齐全,色彩对比强烈。近处是石头墙和杏树,村巷土路一半是草、一半是土。远处是具有优美曲线的房顶,山墙近侧是乱草丛生。远处,是低矮的云,蓝天白云,空气洁净。从道路和房舍及其周边,我们可以看出村庄人气不足,有一些冷清。

2.这张照片,具有鲜明的构图。天际线和道路,将照片划分为3个单元。远处天际线之上是蓝天白云,天际线之下紧邻着是远处秃山,植被稀疏,近处是农村房舍和土墙以及奶牛,路边是低矮的石头墙,标志这这个家庭的范围和边界,照片体现了村庄生存、居住、经济、环境等状态。

3.村中心路边,古井旁,坐着一位95岁的老人。老人的穿着、肌肤、表情,都非常吸引人,充满了故事性,让读者有无限的想象和解读。没有人气的村庄是没有希望的,现实的村庄多是留守老人,似乎被这个世界遗忘,但从他身上军人背心,似乎偶尔也会被想起。村庄、村庄文明,势必湮灭在中国现代过过程中。当前,在乡村振兴的战略引导下,村庄开始焕发活力,充满了希望,但也存有很大的变数。

4.我站在路上,看着这个房子的屋顶,远处是无尽的蓝天白云。夏日里,近处的土路,草木繁盛,一切都是如此静寂,时光却无情地刻画、雕饰这这个村庄。

5.村庄的箱子,光与影共徘徊的幽长空间,房屋的形式不同,高矮起伏,材料多样,记录了近四十年以来的村庄建设发展历史。贫穷、落后,古朴、自然,令人神伤,还是充满希望?

6.在斑驳的树影下,一面石块垒砌的墙,显得毫无用处,又是如此的充满艺术性。一面墙,现代农村的拼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125919.html

上一篇:晨曦中的田野
下一篇:山西天镇的天路风光
收藏 IP: 183.190.230.*| 热度|

17 杨正瓴 朱晓刚 戎可 姚卫建 张晓良 刁承泰 蒋敏强 谢力 刘光银 李剑超 李世春 武夷山 毕重增 王启云 李学宽 吕健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