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药神观后感

已有 2234 次阅读 2018-7-8 15: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夏日炎炎,在办公室里看材料,实在是看不进去。最近,有一部电影,名字叫《我不是药神》,挺有名的。我很好奇,很想去看看。这个主题,感觉很让人压抑,心里也害怕不敢看,但是,还是很好奇。我就在网上购买了十二点三十五的电影票,刚要出门的时候来了一个学生。我和他很高兴地攀谈研究,讨论这个暑假他除了已经完成的一个研究之外,还可以再做一个什么样的研究。

谈完之后,距离看电影的时间,还有半个小时。意犹未尽,我又查了几分钟文献,还有二十几分钟的时候,我便急匆匆地出了办公室,大步流星地朝电影院走去。大中午太阳暴晒,一路上赶的急匆匆的,还要过一个十字路口,等的内心着急。电梯走的也不顺,走了2层传送带电梯,跑了2层楼梯。到了电影院之后,时间刚刚好。刚进电影院,感觉眼前一码黑,啥也看不清楚。过了几分钟之后,才慢慢地适应过来,身边左右都是老年人。身边有一位长者,喘气有味道,熏得我够呛。

电影一个半小时的样子,中间看一半,我就不断看电子表、看手机,感觉腰酸背疼,感慨自己年龄大了,身体有点儿吃不消。一路上走的匆忙,我也没有吃午饭,到电影院没几分钟,就感觉自己又渴又饿。空调一吹,有点困意,生怕自己睡过去了。电影票四十五块钱,也不是很贵,好久没有看电影了,天天瞎忙什么。

电影整体上感觉还可以,评分值四颗星。电影里面有很多煽情的情结,边很多老年人抹眼泪。我看电影看多了,基本上不为所动,不落圈套。故事情节比较简单,就是国内抗癌药价格异常偏高,男主人公采购走私假药。开始为了赚钱,后来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爱心,最后也因此坐了3年牢。这个电影反映了国内进口药品,价格异常昂贵的问题,影响面广、问题的确是事实。

整个电影看后,感觉科学技术很重要,尤其是与人健康相关的生物科学技术。生物科技研发新药品,让病人摆脱疾病的痛苦,这极其重要。但是,开发一个新药少则一二十年,多则三四十年。前期投入通常要几十亿美金,多则几百美金,而收益期只十几年,并且很容易研发失败,风险极高。

电影对医药公司代表,有点儿脸谱化的丑化。其实,医药公司是神药研发部门,不能全部都是负面的形象。印度克隆在专利保护期的药品,这对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专利的国际共识相左,不符合对知识产权保护惯例。这个电影也缺乏对进口药品,为何价格异常高缺乏深入剖析,其实,国家税收、医院回扣等因素占有重要比例。当然,这些都拍的话,估计难以公映。

电影为什么将男主角拍成一个被离婚的男人呢,这与故事并不存在内在关联。导演可能让坏人做好事,增加对比,增加故事性吧,但是似乎没有必要。女主角因为孩子得病,而被抛弃,最后沦落到地下舞厅跳艳舞赚钱,感觉也是多此一举。难道跳艳舞很赚钱?价值观导向有问题。另外,增加了一个基督神父,也参与走私,电影牵扯宗教似乎很敏感。

电影里面,有一个卖假药的张院士,演的很好。现实生活中,很多院士的确是电影中的形象。衣冠楚楚,风度翩翩,侃侃而谈,的确很能蛊惑人心。这个世界上,多少龌龊不堪的事情,都有这种类型高级知识分子参与其中,电影刻画入木三分,让人感慨,演的真好啊!

黄毛演的有一股子邪劲。他都那样了,还不忘染黄色头发,与现在的年轻人,真有代沟,难以理解现在的年轻人。染个头发就是有个性吗?我感觉这是很肤浅的个性。电影男主角去印度采购的场景,与以往对印象基本一致。男主角害怕坐牢,不再走私印度高仿药的时候,似乎遭遇了身边人的道德绑架而被冷落。后来,男主角赔本、补贴卖药,这感觉也是不真实,感觉不怎么可能是真的,有点儿假的感觉。

整个电影给人印象深刻,采用轻喜剧的方式,揭露社会现实,表现了导演面对社会的巨大勇气。电影原本可以拍的更严肃一些,更深刻一些,但能这样已经非常不错了。整个电影,表现了健康的珍贵,科技重要,社会还需进一步改善医药制度,让更多人从中受惠。电影公映之后,国家卫生部门表现不错,积极响应这个电影,并没有消极回避。

看完电影,顶着毒太阳,急匆匆的走了三四里,进了一家饺子店,他们竟然下班了。我又去超市买了挂面,清水一煮,就着辣辣的蒜瓣,一边吃一边写这篇论文。博文写完,面还没吃完,不过已经吃的我一身大汗,感觉像洗了澡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122913.html

上一篇:起床困难户
下一篇:逃离野人沟
收藏 IP: 202.204.120.*| 热度|

2 武夷山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