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由中兴被禁,谈自主创新

已有 4378 次阅读 2018-4-25 07:1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些日子,中兴通讯被美国禁售芯片七年,引发舆论关注。中国在很多领域,与美国相比,差距其实远比芯片领域还要大。只是我们不知道,平时不关注,所以当做没发生过一样。关于美国,我们越是无知,越快乐。知道的越多,越痛苦。但总归还要理性地面对生活和工作,长期与美国竞争,将这是我们这代人的宿命。

芯片。中兴通讯如此强大,现在来看,又是多么不堪一击。美国来个七年封锁,中兴就要垮掉的衰样。核心技术和核心元器件,在老美手里。老美的大铁手一收紧一握,中兴浑身难受,紧张疼痛而又没反抗的劲儿,面红耳赤,动弹不得。几十年,市场换技术,最后一场空。关键技术,还是要自己掌握,才能避免今天的受制于人。

足球。这是大家较为熟悉的领域,玩了半个多世纪,中国男足总是扶不起的阿斗。残酷的现实是,中国足球,肯定不是中国竞技水平最差的体育项目。只是,规则明确,竞争充分,商业化程度高,球迷有比较好的国际视野,有很好的判断和品味,所以,中国足球才是成了万人骂。

篮球。中国男篮,与NBA差距,似乎也不是十年八年就能追赶上的。至少现在CBA里,还没有二十五年前的乔丹。但由于看的比较清楚,懂得差距太大,因素太多,而痛苦似乎也没足球那么大。中国人对足球,多少还是有点儿希望,所以,特别痛苦,对篮球似乎还算有自知之明。

土壤侵蚀模型。这个方面,老美也是独领风骚。概念统计模型的USLE,物理分布式模型WEPP,老美玩的世界一流,既能满足本国需求,也能造福人类。高大上,强大的不可攀比,学起来都困难。中国与美国有差距,但还算幸运,因为,中国有中国版的USLE模型,我们还有北师大的刘宝元教授,但物理机制模型方面,还有很大差距,至少二十年以上的差距。

土壤侵蚀模型研究属于非商业公益性,还不存在技术封锁和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如果如商业软件一样保护,老美不允许我们模仿,超越老美土壤侵蚀模型,谈何容易,至少三十年才能与之伴跑。我们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多样,侵蚀类型多样而又剧烈,因此,做土壤侵蚀应用,中国占全球最大市场。我们占尽天时地利,只需要把持住方向,稳住队伍,持之以恒地自主创新,一定能够研发出具有中国人自主知识产权的变焦式土壤侵蚀模型。

我们要反思,世界为何围堵中国,我们真的有那么讨人厌,讨人嫌吗?我们既不输出革命,又不折腾他们,为何他们那么敌意我们。建国七十年,周边邻居,木有几个真朋友。中国人宽厚仁慈,与人为善,最终为何朋友如此少?这需要每个中国人,去反思,到底什么原因?不经意四处树敌,有可能是我们那些方面做的不好,更可能是我们具有了令对手恐惧的竞争能力。

中美较量,将成为将来几十年的主旋律。我们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国家大,办大事效率高,经济水平尚可,规模巨大,更重要的是我们有数量众多,教育尚可的人群。国家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科技竞争,是培育科技的教育竞争,这最终受人口数量影响,也受体制环境影响。这也凸显了高等教育的重要性,高等教育不仅是科技研发阵地,更重要是国民素质提高,科技人才培养摇篮,是科技自主创新发动机。

中国走向世界,既要灵活处理各种国际关系,但也要遵守国际规则。遵循国际规则,与西方展开激烈竞争,一决高下,让洋人输的心服口服、心悦诚服。科学技术既要跟踪前沿,占领技术高低,也要根据国情进行本土化自主创新,服务民生,解决自身问题,让国家强大,并在时机成熟的时候,科学技术和价值观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引领国际发展新潮流。

国家之间的竞争,说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我们还是要好好地办高等教育,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尊重人才,独立自主、死心塌地、平心静气地做好科技创新,这才是未来中国希望所在。与其生气,还不如做好自己的工作。万众创新,敬业爱岗,发挥工匠精神,提升自己所从事行业科技水平,贡献个人力量。这样做,既实惠,又有用,利国利民!时间,在我们这边,关键是沉住气,要稳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110752.html

上一篇:我请父亲吃披萨
下一篇:学位论文质量下降堪忧
收藏 IP: 202.204.119.*| 热度|

13 黄仁勇 李得建 尤明庆 戴德昌 王飞 杨正瓴 王林平 张骥 王毅翔 郭景涛 李学宽 汪晓军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