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对不起,导师让您失望了! 精选

已有 28490 次阅读 2018-4-19 07:1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开学快两个月了,考虑到学生忙,一直没有开组会。最近,团队的研究生,思想有一些新情况。我让他们昨天,也就是周三下午,预定了学院的会议室,开了一个组会。下面是我在组会上的主要发言内容。

我是你们的导师,你们是我的研究生。你们不是我的导师,我也不是你们的学生。科研的事情,你们要听我的安排!而不能反过来,我去听你们的安排,由你们肆意主导,让你们做我的导师,师生关系不能倒挂。关于我给你们的科研工作安排,你们有异议,可以和我谈,也可以商量,但定下来的事情就一定要执行!你们要遵守这最基本的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

我是一个老师,我接受你们的监督,也服从学院和学校管理。我有什么不对,你们可以直接给我说。如果给我说,我不改,你们也可以直接去学院、去学校检举我,这是你们的权利!我没有权利,剥夺你们的监督权和检举权。我有什么不对,你们尽管直接给我说。批评与自我批评,会改进我们的工作作风,促进我们事业进步。

我知道你们好多人,是来这里混学位的!但是,在这儿混学位,也没有那么简单!如果我对研究生要求的学术标准一降再降,最后,也就没有了标准!我会被你们鄙视,被你们的父母鄙视,也会被社会鄙视,我自己也会觉得自己对不住这个职业。如果我在培养你们科学研究过程中放了水,你们的学位里面就被我活生生的注了水,降低了学位含金量,影响到了单位的学术声誉。你们别动辄拿着不读博士,就来理直气壮的来说教我!教我如何指导你们!我有我的学术标准,这是我的底线,你们不能碰!这是红线,不能踩!

科研对你们来说是混的,是被你们利用的,是为了在社会上谋个好差事的工具。对于科研,你们的态度可以不认真,不严肃,也可以没什么敬畏感和责任感。但是,科研对我来说是我的工作,是我的饭碗,是我的事业,也是我的梦想。你们可以混,但是,科研项目要交账,单位要对我聘期要考核,我对自己也有要求,我混不了,也混不得。你们的要求,有的我可以答应,有的我答应不了。今天,我要对你们当中的部分同学,深深地鞠上一躬,说一声:对不起,导师让您失望了!

如果你们中哪位对我不满意,觉得我不胜任当你的导师。你现在就出去,我绝对不挽留。你去学院反映情况,告我要求太高了,更换导师。如果你找能满足你所有要求的老师,他也愿意做你的导师,我绝对支持,绝对不会阻拦,绝对会痛快地签字,放你走人。我是老师,是度人的,帮助人的,不是误人的,我才不愿误了你们的前程。你们是自由的,换导师就是你们的权利!如果和我一起,觉得不痛快、觉得受不了,那就拿出魄力走出去,别在这里受委屈,挨憋屈,我给你鼓掌!给你送祝福!

关于能否顺利毕业拿到学位,学校对你们是有要求的。你们学位论文里面,至少要发表一篇中文核心,这是能否毕业顺利拿到学位的一个底线。从我个人要求来说,一篇论文通常过于单薄了,发表两篇中文核心算是勉强够格。两篇中文扩充为两章,再加上综述和延伸性的工作各写一章,一篇学位论文才勉强够格。我对你们的学位论文,有质量把关的责任。学位论文写的不好,丢我的脸面是小事,丢单位学术声誉是大事,我有这个责任去把关,这是我的工作。请不要左右我的标准,这是我的权利!

我安排给你们的科研任务,你们一定要完成。如果我安排哪些横向、赚钱的科研项目给你们,你们有理由拒绝我,那是你们的权利。你们是来学习的,不是我的家奴,更不是我赚钱的奴隶。但是,如果安排给你们的是国家经费项目,尤其是你们学位论文的内容,如果你们还认我是你们导师,你们就没有理由拒绝我分配你们的任务。当然,研究方向、研究方案、工作量等细节,都可以和我商量,和我讨论,也都可以调整,但不能拒绝,撂挑子不干活。如果不能接受,敬请自寻出路,另请高明,走好,不送!

学生终究要毕业步入社会的,实习找工作考公务员,我可以理解,但是有个前提,必须是完成论文发表,完成学位论文工作量,完成安排的科研任务为前提。如果学位论文没有做好,还不符合学位论文毕业要求,就挖苦心思跑到社会上到处实习,很抱歉,我无法同意你们这样干。我不想背着你们学位论文被毙的风险,拿单位学术声誉当儿戏,让你们到处实习。如果想出去实习,就尽快达到学校规定的毕业要求,符合我对研究生毕业学术要求,再去实习。自由是有条件的,你们有很多要求,很抱歉,我真的做不到,答应不了!我让你们失望了。

这些年,我们所有的矛盾,都源于我们对科研的理解不同,对科研努力目标和努力方向不同而造成。这有一部分当前盛行的精致个人利己主义作怪,也与大的就业难、急功近利等社会环境有一定关系,也与现在研究生培养机制有关。每次我将你们录取到门下,如获至宝,我都心怀希望,希望你们能成为科研人才,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也期待我们能成为一生挚友,亦师亦友。如今我心寒如灰,我再也不指望我们都能成为一生的好友,现在,我只希望能守住我的学术底线,保持一位老师的基本尊严。请不要反复试探我的底线,这会冒犯我、触怒我,让我觉得你很没有教养。如果貌合神离地一起做科研,彼此都深感痛苦,要么快点到学院提出更换导师,离开这个团队;要么明规则,尽快达到毕业要求到站下车,相忘于江湖。

你们大多数人还是好的,还是希望能安安静静的做事情,将科研工作做扎实、做好。只是个别人不成熟,要求过分,打算做我的导师。当然,这也可能是青年成长过程中插曲,逐渐认识到自己这种行为存在不足。我有足够的耐心,静待花开,希望你们能过好这几年的生活。对你们当中个别人,我真诚地说一声:“对不起!导师让您失望了”。您的很多要求,我真的无法满足。未来的日子里,且行且珍惜,且行且珍重吧!

哎,喊一声导师,好沉重!未语泪先流。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109711.html

上一篇:谈谈撰写文字的一些心得
下一篇:我请父亲吃披萨
收藏 IP: 202.204.120.*| 热度|

59 苏德辰 唐小卿 黄仁勇 熊建华 薛斌 罗鸿幸 刘全生 周健 梅卫平 曹俊兴 黄彬彬 马臻 徐磊磊 王乐旬 赵建民 徐明昆 范文来 焦豹 李东风 段法兵 石宁 李得建 雷宏江 苏光松 李明阳 王琛 郭战胜 蒋敏强 原保忠 孙志鸿 彭渤 胡良军 陈兴峰 吴立 柳文山 杨林 周浙昆 袁丹妮 闫钟峰 王亚芬 杨正瓴 贾绍凤 刘振斌 马鸣 于国宏 彭真明 程强 陈建军 刘晓松 张磊 武继磊 郝文涛 江克柱 刘杨 尹永恒 张北 梁庆华 张梦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