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家乡啊,人间的天堂

已有 3932 次阅读 2018-3-2 07:0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离开家乡已有二十年了,恰好是我四十岁青春的一半。家乡不近也不远,一直就在那儿,在沂蒙山区的腹地,在山东的南部。故称沂州府,又叫琅琊郡,俗称鲁南。

距上次回老家,已有十四五个月,与过去二十年一样,再次回到家乡,能感受到她的剧大变化。家乡与共和国血脉相连,一起经历着激荡发展四十年。

家乡的工业处于爆发式增长过程中,工业园区已将城乡相连。家乡很少有人背井离乡外出务工,大多在当地找个工厂做工,或者依托临沂批发市场做小买卖。一年到到头,大钱没有,十万八万不在话下。

前几年,乡镇企业污染严重。这几年,环境治理力度大。雾霾已很少见,蓝天从早到晚,清澈明亮的天空,照的人刺眼。最近几年,大兴水利、河道整治,河水变清了,成了绿色走廊,成了人们溜河沿的休闲地带。

家乡的生活是悠闲的。现代农业将农民从地里解放出来,农耕花费的时间已经极少了。家里的地,老人抽时间就打理了。村里人普遍在工厂做工,普遍采取八小时工作制,一周休息两天。因此,村里人的空闲时间,实在的多,特别的多。

大把的业余时间用于发展各种爱好。打牌喝茶是主要方式,闲人们堆在街头巷尾,聊天下棋晒太阳,也是常见形态。在家门口种菜栽花,整理果树苗木,悠闲地打发着时间,享受着生活。

喜欢安静的村里人,选择田野里漫步,感受自然,四季轮换。喜欢热闹的人,一个大早,大步流星地去镇里的集市,喝粥吃油条,逛街购物,感受人多的热闹。

喜欢钓鱼的,业余时间用来钓鱼。沂河涑河陷泥河,一年四季都有鱼儿钓,各种各样的鱼。有七八斤的黑鱼,十多斤的鲤鱼。不在乎吃鱼,在于图个乐子,将鱼送给村里的朋友,那是一种很有面的感觉。

喜欢听评书的朋友,旷日持久、年复一年的听各种评书。上班听,下班听。下地干活听,躺在床上听。听完了,悠闲地找人聊天,讲故事,谈想法。时间久了,自己都快炼成了说书人,也有了一群粉丝。

村里喜欢喝酒的朋友,一天到头,坐在家里喝酒。不在下酒菜多少,可能是一盘花生豆,也可能是一个咸鸭蛋。不在酒的品质好坏,一般都是老白干,瓶装的,也可以能散酒,每天一二斤,追求的那种悠闲心态,飘飘欲仙的感觉。

村里人,一年四季都生活在自然里。夏天的晚上,去树林子里面捉知了虫。秋天的时候,河水下落,水草凋败,鱼虾丰美,带着网子捞鱼摸虾。冬天的时候,晚上用弹弓打树上的斑鸠和花喜鹊。春里,几个人带着网到田野里,去网满地跑的野鸡和野兔。

年龄稍微大点儿的朋友,喜欢喂鸟,不在名贵,多是画眉、八哥、沙雉等,只为了聚在一起,有个聊头。腰里别着鹌鹑袋子,手里提着鸟笼子,找个墙根一坐,抽抽旱烟,天南海北地拉拉呱。

家乡人对吃饭很有讲究,也很自豪。吃饭三样宝,喝糁、吃煎饼,就着炒辣子鸡,对家乡人来说,这真是人间美味啊。既养生,又符合当地人口味,三百六十五天,百吃不厌。

家乡人的眼里,这里是世界的中央,出了家乡便是外地,不是侉子就是蛮子,语言听不懂,饭菜不合口。北京好,但房价太贵,折腾一辈子实在不值。南方太热,雨水太多,潮湿起瘴气,不适合人生活。

家乡啊,人间的天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101863.html

上一篇:河里的蛤蟆
下一篇:沙尘豹进京
收藏 IP: 202.204.120.*| 热度|

23 武夷山 朱晓刚 张士宏 康建 黄仁勇 冯大诚 郑永军 王安良 汪育才 杨正瓴 李得建 赵建民 李万峰 姚伟 任胜利 魏焱明 郭向云 迟延崑 张云 陈永 ljxm ncepuztf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