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与研究生一起做研究 精选

已有 7531 次阅读 2017-10-13 08:2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论文, 女儿, 唱歌, 要求

女儿一直学唱歌,已经学了两年多,但她似乎兴趣不大。今早起床的时候,问她昨天学了什么歌曲。她开始说忘了,记不得了,这让我心里不快。可是,我很快转换了思维,以我对她的了解,她不应该不记得了。我说你先自己哼唱下,回忆一下。她哼唱几句后,便进行不下去了。她给我说,她还记得歌词。我让她复述一遍,她很顺畅地背诵了一遍歌词,似乎找到了自信。

根据她背诵的歌词,我手机上搜了下,找到了这首歌,名字叫《小精灵》。然后,在爱奇艺上打开这首歌的视频,我和她一边看一边哼唱。看了一遍后,她开始去洗脸。让我将视频再播放一次,一边洗脸一遍听,她偶尔还跟着清唱。等洗完脸,收拾好之后,我抱着她去上学。她让我将手机给她,一边走一边听,显然,她也想学好、学会,走到半路又听了第三遍。

这时候,我将手机收回来,让她清唱一遍。她仿佛找到了自信,也非常乐意给我清唱起来,很顺利的唱了一遍。最后一句,一直大声地唱到了教室。她很高兴,我也很高兴。我看到了她的进步,她得到了关注、找到了唱歌的感觉。与早上我让她最先唱的时候,短短半个小时,前后大不一样。这让我很有感慨,如果我们带研究生,也能这样用心,似乎也会更有效果。

我们往往喜欢给学生安排任务、指定考核指标,见面就是要论文,简单粗暴,急功近利,只要结果,不关心过程。这与我让女儿给我唱所学歌曲一样,对其学习过程、内心感受并不关心,对其缺乏有效的关心、指导、监督,而只要结果。如果我们能更细致一些,比如,一起谈一谈论文的研究进展吧。相互讲一讲对这个研究的看法、谈一谈各自看到的最新论文。具体到,一起看看研究结果,谈一谈对这张图的认识。显然,学生更乐意,导师也容易深入了解研究生研究情况。

如果能全程跟踪、参与学生的研究工作,对学生研究过程每个环节都给与直接指导、全程跟踪、一起学习,将科学研究环节和内容分解、具体化、细化。这样师生之间有一个全面交流过程,也是逐步学习、逐步深化研究的过程,增进友谊,提高效率。因此,抱怨孩子不学习,还不如与孩子一起学习,一起看书、讨论、思考。抱怨研究生写不出论文,不认真做研究,还不如与他们一起看论文、一起制定方案和野外调查,一起分析数据写论文,一起做研究。

父母的陪伴是对孩子最大的爱,同理,导师对学生研究过程的全程陪伴和参与,一起分析、解决问题,才是最有效指导。师生一路走来,才能消除隔阂、增进友谊、见证成长。只有参与了才有体会,才懂得他们的不易和自己的不足。因此,与其抱怨,不如与他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不管是培养孩子,还是培养研究生,很多都是共通的,都需要我们花费时间、用心参与。不能只是盯着结果,埋怨他们的不足,而应该一起学习、一起思考,一起成长,享受这个过程,过一个充盈、富足的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080573.html

上一篇:光影百里峡
下一篇:大四选修课教学总结
收藏 IP: 202.204.119.*| 热度|

28 李学宽 王凯 尤明庆 吴斌 彭真明 郝力壮 鲍海飞 张大林 郭战胜 曹建军 黄旭 王铮 陈莹 吴鹏飞 黄永义 雷宏江 赵建民 王恪铭 孟佳 李建国 吕洪波 李坤 张建成 梁劲康 蒋永华 朱晓刚 罗春元 张长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