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那些曾经做过的科研 精选

已有 6663 次阅读 2017-10-11 07:1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原因, 旧科研, 新科研, 走丢了, 常怀念

平时常做一些期刊的论文评审工作,会遇到过往曾经做过,但现在已经不搞的科研。评审的时候,以前自己做这些研究的情境,又会浮现,一种久违的感觉扑面而来。常感慨当初那么热爱的研究,为何没有坚持下来、继续下去。

回顾过去,自研究生以来,做科研十五年,做过的内容繁多,包括岛屿资源、河口三角洲地貌、ENSO关、侵蚀降水、河流地貌演变、植被遥感评估、水土流失多要素分析、流域水沙过程等。这些研究在我不同读书、科研阶段,都倾注了我大量心血和激情,但都在后来的科研路上,渐行渐远、走丢了、不再做了。

按理说一个方向持续长期的做,会做的更系统、更深入、更有贡献。开始的研究工作多是重复、模仿的初级阶段,后期可能难一些,但更有价值。到头来只剩惋惜,当初好多很有前途的科研,为什么放弃了不再干了。浅尝辄止、一知半解,现如今,空留遗憾。为安慰自己内心,弥补缺憾,分析其原因,可能包括以下3个方面。

1)到那山头,唱那首歌。硕士、博士不同阶段,导师更换势必带来研究主题更迭。到不同单位、做不同课题,其研究内容势必发生变化,也都在情理之中。不同时期,所做科研内容受导师、领导和参加项目而主导,这绝非自己能控制。

2)世界精彩,精力有限。随着时间推移,我们常常对很多方面产生科研兴趣,而时间是有限的,因此,顾此失彼,移情别恋,在所难免。不是不喜欢了,而是有新的科研内容,精力上支配不过来了,最终就与以前研究渐行渐远了。

3)想说爱你,真的好难。科研工作常如打仗,需要经费、仪器、人员等人力物力支持,但往往缺乏必要资源,即使喜欢做、有精力,也因为缺乏经费、仪器等而爱莫能助,难以为继,最终分道扬镳,淹没在时间长河里面了。

据我的观察,很多过去做过的研究,也可能还会重新做起来。两个可能,一是重新获得科研资源支持,可能是自己申请项目、也可能是参加项目,会在以往基础上继续做下去;一是等自己半退休、退休后,也会将自己一直想做没时间做的科研工作,捡起来继续做一些,算是对自己人生科研有个交待,求得一个圆满。

面对那些过往曾经搞过的科研,让人感慨万千。何时才能旧梦重圆,故人得以再次相见。家园已经荒废兮,领域早已疏远,何时才能故地重游。是重操旧业、旧爱复燃,还是一生诀别,相见不如怀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080101.html

上一篇:青年教师为何沉默
下一篇:涞水三坡镇秋色
收藏 IP: 202.204.119.*| 热度|

11 武夷山 黄仁勇 尤明庆 李哲林 张云 周忠浩 汪晓军 朱志敏 孟佳 zjzhaokeqin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