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青年教师为何沉默

已有 14536 次阅读 2017-10-10 07: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高校, 观点, 看法, 态度, 青年教师

暑假外出开会,会议期间听一位老教授很激动地讲:“现在大学里的青年教师,在单位很少说话。要不唯唯诺诺,领导说的都是对对对,好好好,要不沉默不语,不吭声,很少提自己观点,谈自己的看法。这很不正常,这到底是为什么?”

我其实知道原因,但在他面前,我讪讪地笑,自言自语地附和着,嘟嘟囔囔地说随话:“这到底是为什么?您说说到底为什么?”我低头反复小声地重复了三五遍,就像他说话的回音一样。老教授很生气地说道:“我让你谈谈到底为什么?什么原因。你却学我说话,不谈自己的观点。”我低下头,小声地附和着:“这到底是为什么?”

老教授说他年轻的时候,单位开会,他们青年教师都踊跃发言,对单位的教学、科研很有影响,这也是他们成长过程的锻炼。他说这是一种积极态度,一种担当和责任心,也是活力和希望。我打哈哈附和着,笑而不语,重复着他的话语。

这时候,我们身边另一位教授,他四十五六岁,笑呵呵地接过来说道:“还用说青年教师吗?我工作二十年了,在单位开会的时候,也基本上从来不发言,从来不谈自己的看法。过去二十年,加起来说了也不到二十分钟的话啊!”

当时,我没说原因,其实我对此略知二三。现在我总结阐述一下,是什么让高校青年教师在公共场所沉默,在台面上不说话。

第一,没机会说。开大会,发言机会少。一般都是大领导先讲话,小领导再讲话。年轻教师听着就是了,没多少机会说话。让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插嘴干什么。如果那位青年教师突然站起来,举手要争取发言,肯定会把身边的同事吓一跳。难道他疯了吗?

第二,轮不着说。青年教师辈分低,一般单位开会,还轮不着青年教师说话。一般按照官衔大小、辈分高低顺序发言。青年教师说话也没份量,没话语权,缺乏影响力,心里面也怕耽误大家工夫,就不在大家面前说话了。

第三,怕说错话。公共场合,说错话,丢人没面子。怕说错话,领导批评,同事耻笑。又怕说错话,给自己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开会过程中,青年教师时常紧张、焦虑和恐惧不安,怕被点名发言,当然大多选择低头不语看手机。

第四,说也没用。青年教师需要房子、汽车、收入、官衔、科研课题和充足的吃喝玩乐时间,这些对单位来说都困难。即使说了,单位也无法帮你解决了,说也白说,这都需要自己努力。

第五,生活不易。工作来之不易,身上经济压力巨大,所以,对工作特小心、特谨慎,生怕不小心说错话,被砸了饭碗。丢了饭碗,书白读了,一大家人子怎么过活。因此,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明哲保身原则,选择沉默了。

第六,自我保护。历史经验教训,让青年教师明白一个道理,在公共场合说话很危险,会给自己带来无穷无尽的风险。年轻教师对历史都很了解,又很有自知之明,懂得自己要什么,所以,不约而同地选择沉默。

其实,现在的青年教师与以前的青年教师一样,对世界都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也都很善于表达自己。私底下聚会,酒过三巡之后,个个都是话痨,说起来都是一套一套的。可是让他在几十人、几百人面前谈自己观点时,立马换了一个人,要不怂了,拒绝说话,保持沉默,红红脸就过去了;要不从口袋里,掏出厚厚的一本发言稿,照本宣科开始读起来,不说人话。

让高校青年教师勇敢地表达自己观点,自由活泼、无忧无虑的畅谈自己的看法与观点,这是我们未来需要努力的方向,也是科研生态健康良好的一种表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079922.html

上一篇:自学成才的老杨
下一篇:那些曾经做过的科研
收藏 IP: 202.204.119.*| 热度|

75 尤明庆 武夷山 马臻 黄仁勇 孟佳 张忆文 王从彦 胡良军 张士宏 柳文山 徐耀 杨正瓴 刘浔江 鲍海飞 何辉超 郭战胜 周忠浩 严夺魁 李学宽 李哲林 徐绍辉 于彦伟 王府民 刘建兴 张建成 王安良 刘建彬 李楠 蒋永华 刘华波 江克柱 李坤 肖勇 赵大伟 丁克强 徐海波 陈新泉 张彦虎 杨辉 李斌 晏成和 蔡宁 李东风 陈启佳 陈楷翰 张培昆 胡大伟 史晓雷 余文 彭渤 蔡小宁 孙志鸿 王启云 刁空非 彭友松 张鹏举 陈宏伟 柳竹浠 朱晓刚 赵美娣 侯成亚 陈理 张骥 张云 郭永兴 刘立 王岩 罗鸿幸 张鹰 罗春元 李明坤 焦豹 姚伟 hmaoi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