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开学第一课开场白 精选

已有 18114 次阅读 2017-9-4 07:1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责任, 双一流, 开学, 第一课, 开场白

最近几天,到了大学的新学期开学季,也是课程开课的时候。开学第一堂课对课程开课很重要,是教师亮明课程教学观点、态度的时候,也是立下规矩的时候。通过这一个暑假的思量,在本学期开课的时候,我打算做以下开场白,敬请诸位批评。

(1)双一流,严要求。在大学以双一流为标准的背景下,教学是大学的核心,应以双一流标准对课程教学和考核进行自我严格要求。尽量地与世界同专业的教学进行看齐,要不是追赶,要不是并跑。

(2)对学生,要负责。你们拿父母钱来上学,用自己宝贵青春选修这门课程。一定要对得起你们父母,对得起宝贵青春,对得起交的学费,这是一个很严肃的事情。

(3)对工作,要负责。这是我工作第十个年头,本科教学是工作的重心。我对自己的职业有自我要求,如果不努力、不付出,感觉愧对这份工作,这是自我职业上的要求。

(4)抓考勤,重纪律。考勤是对学习的一项基本记录,也是课堂纪律重要体现。严格遵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考勤,并且与课程考核相结合。如果没有时间修课程,可以不选。如果有急事,可以请假,但不能超过学校规定课时数。

(5)多形式,来考核。课程考核形式多样化,分平时复习回顾性考核(月考)、大作业(综合考核)、期末考试以及日常考勤,强化基础考核与创造能力考核相结合。

(6)守原则,不放水。考核不及格,一定是不及格,绝对不放水。哪怕一个人不及格,也不要怕麻烦,一定严肃、公平、认真的进行考核。将不合格者,一定淘汰出去,避免放水、网开一面。

(7)多渠道,来交流。除了课堂交流之外,鼓励通过邮件、书面等多种渠道,开展课程教学相关的交流,增进师生相互了解,更好地完成教学活动。

(8)再相见,不尴尬。课程结束之后,我们很难再相见。但毕竟都是一个行业,还会偶尔见面,为了以后见面不尴尬。一定要将这个课程教好,用功学好。避免再相见,想起这个课程,彼此都觉得尴尬和难堪。

现在大学教学活动普遍存在问题包括:(1)课程考核淘汰率太低,通过率太高;(2)学生出勤率太低,迟到和旷课现象比较严重;(3)课堂师生互动不足,学生对手机网络游戏感兴趣,而对教学常表现出活力不足、兴趣不大、精神萎靡。现在时代背景下,老师教学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想教好一门课程还真需要下大功夫、苦功夫,花费一番心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074110.html

上一篇:雨中登山西人祖山
下一篇:趁着年轻,快奔前程去吧!
收藏 IP: 202.204.119.*| 热度|

24 李学宽 姬扬 黄永义 史仍飞 鲍海飞 彭真明 汪育才 王安良 杨正瓴 郭战胜 韦玉程 刘之远 李颖业 张焱 朱晓刚 檀成龙 武夷山 黄玉源 赵建民 郑永军 xlsd jlx1969 biofans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