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2017年暑期试验工作总结 精选

已有 8658 次阅读 2017-8-28 08:0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总结, 进展, 试验, 暑期

   今年是我的研究生野外试验工作最为繁忙的一年。从五月份开始,他们就进入了野外试验阶段,转战几个战场,一直持续到现在。目前,野外工作已经进入了尾声,再过几天随着开学,将结束本年度野外工作。

今年是带研究生第五个年头,经过这几年的摸索和磨合,从来没有这样舒心。我现在九个研究生,他们异常的团结,都很有胸怀,注重相互合作。他们都很认真、很吃苦,对自己的试验也都很上心。或许知道导师不容易,处处为导师着想,让我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骄傲。

野外工作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今年暑期试验工作似乎进行的不是很顺利。每个试验都有进展,但也存在遗憾。他们都那么努力,我又有什么理由责备他们呢。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断地努力,最终一定能实现自己预设的科研目标,实现个人的成长和突破。

现在对研究生本年度野外工作进行评述,寻求在现有工作基础上,通过总结和分析从工作方式、认识上进一步地提高。

1)人工林耗水野外试验。春季野外调查工作非常顺利,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暑假3个任务,都不同程度的打折扣。虽然尽了无穷的努力,但是始终还是有遗憾。春季六个样地,夏季重复调查,只完成了五个。样带调查,设计3个调查剖面,只完成了2个。凋萎系数工作也没有切实开展下来。问题主要出现在人手偏少、工具落后、时间有点紧急,当然与前期理论和技术的积累不足也有关系。但我深信,只要坚持下去,走弯路、遇挫折、交学费,都能接受,也是科研工作的家常便饭。

2)河岸带放水冲刷试验。北京山区人稀地偏,河流所在之处多地形崎岖不变,因此,这项工作开展实属不易。为揭示不同植被配置模式下河岸带抗冲刷性,开展了野外放水试验工作。这个工作取得了很多认识,但也有遗憾。如果能采用人工模拟降雨的方式或许会更好,同时,由于春季地表植被还没有完全生长起来,因此,样地代表性存在一定的不足。做一件事情,总是有不足的一面,我们认识到不足在去弥补就可以获得进一步提高。因此,我们打算九月份做一些补充性试验,完善和提高这个研究。

3)人工模拟降雨试验。这是我多年一直筹划的一个试验工作。目的是揭示持续降雨条件下坡面细沟发育过程及其水沙动力学机制。原本期望通过多次持续性降雨获得完美的细沟系统发育的全过程,可是事与愿违、并非如我所望。细沟发育不典型,主要问题出现在坡长太短、土壤太粗、雨强太小,因为流速过低,侵蚀动力不足造成。但基于现有研究,也有很好的认识:小雨强基本上属于片蚀,中雨强严重片蚀略微出现细沟,而大雨强片蚀严重,不典型细沟发育。侵蚀过程中坡面粒径粗化,增加坡面抗蚀性和稳定性。因此,只要尊重真实过程,进行合理的认识和解释就可以了。

4)水保林深层碳水效应。我对黄土高原有着深厚的情感,这项工作在黄土高原做,对我来说属于回归。现在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感觉开展这项工作实在是不容易。首先,黄土高原地形崎岖,交通不便,尤其是遇到暴雨的时候下山更是有很多危险。其次,坡面陡峭、林密草深,工作环境艰苦。再次,因为使用的工具非常落后,苦于没有经费提升工具,还属于最传统的方法,纯手工拼力气。学生还是娃娃,力气跟不上情有可原,而我们又追求挑战和难度,更是困难。最后,或许是黄土高原近年来生态恢复良好缘故,天公不作美总是下雨,在家里卧着可是急坏了我的学生。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前期经验积累不足有关。但是,我深信坚持一段时间,我们的科研目标会实现,我们的科研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5)新型水保材料研发。刚入学的研究生,英语素养挺好,个人做事认真、头脑清楚,安排她开展新型材料研发。一个暑假眼看过去了,今天汇报了下暑假的室内试验工作,虽然有了很大的进展,但存在不少缺憾。学生挺认真,态度很端正,很有上进心,打心里想将这个试验做好。可是,实验材料和试剂都用完了,暑假时间也用光了,实验结果并非预期,存在试验性错误,至于错误原因还在查。但想一想,两个月学了很多理论知识、也懂得了试验方法,从材料制备、性能测试都有了较为系统的锻炼,进步还是很大的。我鼓励她继续制备一批材料,熟化现有的预实验。仔细地查明原因,是试验仪器不稳,还是实验操作不当,问题所在。走弯路、交学费,是难免的,关键是去坚持、去面对,总结经验、提高认识。

通过对最近四个月学生野外和室内试验的梳理,形成了如下3个方面的认识:

1)试验不顺利是正常现象。野外试验工作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需要实践经验的积累,曲折和挫折是其固有部分。要反复总结经验和教训,为将来试验工作奠定基础。但只要坚持不懈,反复努力,相信一定能实现科研目标。

2)要不断更新对试验认识。尊重自然规律,调整试验方向和重点,将错就错,顺水推舟,顺势而为。只要试验方法是可靠的、扎实的,要尊重自然规律,不要刻意追求,有的所谓的不理想的试验,可能正好反映了真实的自然现象。

3)培养人才是教育的核心。野外试验工作是科学研究的基本环节,最终是为了形成可靠的科学认识,写出高质量论文,提升对自然现象的认识,形成有益于行业的技术。但说到底,培养人才是我们工作的核心。通过这个过程,不仅培养他们的专业能力,而且还要注重他们各种优良品质的提升,丰富、完善、提高内在素养。

一切都是一种付出心血的体验,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需要耐心去等待,需要爱去培育。这需要精心的设计,更需要顺其自然,让我们每个人感受到爱与温暖,体会到自己的进步,发现一个全新的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073037.html

上一篇:家父来京
下一篇:雨中登山西人祖山
收藏 IP: 202.204.120.*| 热度|

21 黄仁勇 杨正瓴 王飞 王启云 汪晓军 李毅伟 吴斌 苏德辰 李久煊 许海 武夷山 李建国 黄永义 陈永 罗汉江 韦玉程 李曙 王凯 李明阳 郑永军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