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在争议中提高自己

已有 4571 次阅读 2017-8-23 12:1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 书法, 评价, 文风, 文本

厌恶一个人,喜欢一个人,似乎没有多少道理,都是一种直觉和个人偏好。这叫罗卜白菜各有所爱,也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如果对自己的口味了,就由衷的喜欢。如果不对口味,气场不和,即使百般取悦也不能满足对方。记得高中的时候,我作文的文风和书法已基本稳定,但不同老师对此评判,差异很大,颇有几分争议。

高一时,语文老师,浪荡形骸,但水平极高,对我文风和书法,嗤之以鼻,难入其法眼。每次最后判分之后,都在卷面上再扣我四分。他甚严厉,从不敢追问为何?偶尔,旁敲侧击,他回答说我不好好的写字。高二和高三时,语文老师是他学生,对我文风和书法似乎赞赏有加,每次卷面分常常加四分。问其原因,说我写的清楚。同样一件事情,不同老师差异甚大。

高一语文老师燃起我的斗志,让我感受语言之美,醉心古文,只可惜教了我一年就去区教委当调研员了。高二高三的语文老师,给我信心,让我感到自己有所不同。评判有正面和负面,都能从中有所裨益。

同理,同样一份基金本子。有的人会赞赏有加,觉得需要资助、甚至优先资助,因为基础好、立意好、对理论和应用有价值,缺点几乎都不提了,就算有也不是事了。但也有的人刚好相反,从大面上说的一无是处,没有一句褒奖之词,然后从文本里面挑出个60°C当死手,做实枪毙之结果。

正面的评价给我们信心,让我们感到人生难得遇到一位知己。负面的评价,让我们看到自己不足,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这都是评议人的权利,我们只有尊重,让自己内心变得强大,平时提高自己学术水平,变得无可挑剔。负气并不解决问题,只是觉得时间蹉跎,大好青春就这样过去了,实在是可惜。


照片是高一语文老师孙春雨先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072382.html

上一篇:自然基金为何屡屡不中
下一篇:山西吉县蔡家川
收藏 IP: 202.204.119.*| 热度|

11 朱晓刚 武夷山 姬扬 彭真明 李学宽 张忆文 朱志敏 杨正瓴 陈楷翰 宁利中 吴嗣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