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黄土高原河流考察记 精选

已有 7910 次阅读 2017-8-18 08:1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河流, 黄土, 考察, 地貌, 裂点

今天,我在山西吉县黄土高原蔡家川流域野外考察,主要考察河流地貌、土壤、植被情况。我选择七号量水堰所在小流域,打算溯流而上考察至其源头。

入口之处,基岩裸露,大型红色砂岩,节理清晰,体型庞大。因出口处水力侵蚀能量巨大,小块石无法安身,唯有巨大岩石方能安如泰山,任由洪水冲刷切割。开始,河谷还为开阔,宽约二三十米。进入二三余百米,其右侧河岸台地之上有人家。据说,祖辈山东人,逃荒至此。

继续前行,河谷呈现深切呈U型,两侧与河底均为红色砂岩,其色泽艳丽,如火焰山。其上覆厚层黄土,被若干巨型侵蚀沟道分割。临河之处乃单面山,上下色彩对比强烈。绿色植被最上,金色黄土居中,红色厚层砂岩居下,造型厚重,色彩艳丽,气势磅礴,让人观之不能自拔,唯憾孩子不在身边。

所走道路,乃半米宽草路,山里人放牧农忙所踩踏之路也。濒临河床,随上行,其距河床垂直距离渐远。大约一点五公里,前方遇树枝堆路拦截。有警告牌曰:前方二十四小时有高压电,后果自负。此乃电野兔野鸡高压电,人触碰之也难以幸免。回退三四百米,下河谷而上行,走约几百米,遇河流上溯裂点,呈陡坎景观,呈现红色悬崖,地形闭塞。反复试探,终爬上河岸,有从地心而来之感,豁然开朗。

继续前行,河谷地形变窄,光线暗淡,如堕入深井而前行。此时,灌丛草木丛生,行走困难。遇两三处小型裂点,手脚并用而攀爬。地势略有开阔,天光亦放亮。再前行,遇到巨型红色大石,厚约两三米,宽约五六十米,中间有裂隙一条,水流顺势劈之。其下方有深潭,底有死尸,蝇蛆遍身,恶臭难闻,不知是人是兽。

再向前,遇到超级裂点,悬崖有四五米,上也不是下也不是,进退两难。也尝试强行攀爬,但考虑只身一人,若有危险,就深陷绝境。遂选择强行爬坡,出河谷上河岸。收起相机和手机,谨小慎微,缓慢而行,不知几时终于蹬上拦截阻塞之路。路上布满电网,谨慎而行。前行几百米,遇到玉米地,细沟侵蚀严重。怕触电而亡,选玉米地而行。叶片边锯齿如锋刀,宛若回到儿时农村。

前行一华里,遇绝境,道路全无,以大片玉米地三面悬崖而终。面临选择,要么原路返回,考察就此结束。要么选择悬崖,攀登而上到山顶。我在玉米地边缘,走了一圈,选择一处攀爬之。悬崖甚陡,草木皆无,土块滚落,其下有电网。攀爬三四十米,前方路绝,无奈而下。选择另一处而攀爬。手脚并用,在距离其顶三米处,抓一灌木根基。无奈无法登顶,回顾悬崖,地势陡峻,头晕目眩,心惊肉跳,稍有不慎滚落而下,不堪设想。

进退两难,太阳剧烈暴晒,心里有几分恐惧。是冒险而上,还是小心而下,纠结矛盾。最后选择保守,向下走,胆战心惊,有一种失控的感觉。下滑三五米,遇一灌木牢抓之。仔细判断地形,依靠他,翻身而上,逃出悬崖,爬在大地,有劫后余生之感。三五秒之后,发觉形势不妙,此地如鸭子嘴,宽有一米,三面皆为悬崖。小心走出,仍是陡坡,仍陡峭。但草木繁盛,攀爬而上。

终于爬出河谷,来到上坡,卸下背包,方觉浑身湿透,一身土泥。躺在地上,凉水灌之。庆幸自己仍旧活着!心跳很乱,呼吸很喘,口干舌燥,选择树荫下,平复心情。过三五分钟,拿出手机,查看地图,选择最近道路。在刺槐林里穿行,沿着悬崖边而走。野草繁茂,枝条交错,蜘蛛网密布,方觉自然之伟大,个人之渺小。

我一个人,在森林里穿行,和野猪、猴子无异。脚下无路,唯有靠手机导航方向而行。摸索有半小时,遇到悬崖绝壁。路在眼前而无法下,遂沿着悬崖而行。前方远处突然看到一群人,定睛一看,发觉是我研究生在野外调查,心中大喜。走近之后,感慨流域地面之大,机缘巧合,不可思议。此时,我已经水汗泥土一身,形象狼狈,背上包,便不再等接他们下山的车,选择徒步下山。三十五分钟后,回到基地,总结今天考察,遂成此文。

后记:野外工作有三种类型恐惧,感触颇深。一是身边野鸡飞起,打破旷野的尖叫,猝不及防、毛骨悚然;二是手机GPS突然报数,让人感到莫名恐惧;三是拍照或者走路的时候,仿佛身后有人跟踪,死死地盯着自己,感到害怕。当然,身边的悬崖和电网,无路可走的焦虑不安,也会有一些恐惧。

回想悬崖中间,上无可抓之树草,下无可踩之路,其下临深渊,其背晒毒太阳,上下均不能得。只觉头晕目眩,喘气声伴随心慌乱跳,唯感念活着真好。回来后,方觉生命珍贵,其他都已经不在重要。

工作与科研,安全第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有所认识即可,不宜勉为其难,只图个痛快高兴。不高兴之事,渐次远离。不愉快之人,尽量少接触。生命珍贵,需要珍惜。经历之后,方觉不易,才会懂得感激和珍惜,也就少了一些抱怨和自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071603.html

上一篇:一位青年树死亡引发的猜想
下一篇:自然基金为何屡屡不中
收藏 IP: 118.73.125.*| 热度|

17 苏德辰 强涛 黄仁勇 陈楷翰 康建 白龙亮 杨顺楷 姬扬 尉剑俊 李世春 付小军 武夷山 杨正瓴 xlsd dialectic wqhwqh333 safe1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