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先生教我做人做学问 精选

已有 13386 次阅读 2017-7-17 09:1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才, 理论, 先生, 谦逊, 教诲

先生是个奇人。早年考入北京大学,攻读地学的学位。毕业后,去中科院工作,八十年代初,与庞中华一起获得了全国第一届硬笔书法竞赛一等奖。而且,先生的赋,据说,也是写的一流。先生从专业方面,具有鲜明的综合性与跨学科性,从几个方向都做出了创新性工作。先生的开创性工作,不是一般的创新性,是属于从概念、到理论,一直到规划、项目落地,影响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是全套开创性。具有鲜明的理论性、系统性、综合性和应用性,不仅具有理论上的贡献,而且具有鲜明的接地气特色,形成专业方向,指导区域发展。

先生年过六旬,但精力充沛,声若洪钟,充满了激情和干劲,大有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感觉。先生几十年如一日,从不休息,在祖国大地上奔波,为区域发展出谋划策,其强烈的事业心,忘我的投入,让我为之动容。最近半年,与先生一起出差三次,每次一周。耳提面命,耳濡目染,先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对我的教诲让我受益匪浅。生命中,不惑之年,能遇到这样的先生,给我教诲,是我的缘分和福分。先生的教诲,我总结了一下,大致括以下5点,与大家分享。

(1)做人要谦逊。先生让我要低调、谦逊,不要觉得自己发了几篇论文,就感觉自己了不起。不要否定别人,要跟别人学习。在别人面前,谦逊点,不会吃亏。要虚心地学习别人长处,肯定别人。

(2)胸有大情怀。科学家要胸有大情怀,不能憋在办公室里,没完没了的发论文。尤其撰写没人看的论文,那只是满足自己的私利,缺乏国家担当,是一种很自私的行为。要走出来,了解自然与社会,做社会需要的学问。

(3)自己要自信。一个人的成功,关键是自信。智力、学位等重要,但起到关键作用的是自信。我觉得不过瘾,我追问为何自信那么重要。先生语焉不详,让我领悟。我觉得自信可能与先生比较看重的干劲、激情和忘我投入有关吧。

(4)潜心做学问。政治家是求同求稳,而科学家是求新求异。科学家不要政治化,政治家不要泛学术化。科学家不要介入政治,毁掉一个学者很容易,只需要给他一个官做就可以了。政治家不要自以为自己是专家,说些外行的话,专业上的事交给专家就行了。

(5)复合型人才。现在社会从来不缺聪明人,需要复合型人才。一个人成功,需要3个要素,都满足非常不容易。第一是表达能力,包括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第二是理论凝练能力。做学问要有自己的理论贡献,同行提到你能说出你的理论贡献,要有识别度;第三是协调能力。做研究需要协调各个方面关系。

年逾花甲而不懈怠,追求学问不辞辛苦。转战神州东西南北,只求区域生态经济和谐发展。长期积累至如今,硕果累累,理论不断丰富完善,趋向整合升级。几十年汗水,换来新理论形成,人才培养出硕果,提升区域大发展。吾辈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

先生身体健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066723.html

上一篇:难忘大学挂科记忆
下一篇:一位青年树死亡引发的猜想
收藏 IP: 202.204.119.*| 热度|

52 王凯 杜占 檀成龙 黄旭 杨正瓴 丁克强 曾太平 武夷山 冉立山 张云 赵建民 苏德辰 汪育才 巩卫康 郑永军 周健 李斌 李颖业 李久煊 刘光银 黄永义 吕洪波 邱趖 刘军胜 李学宽 俞立平 张文超 徐志刚 赵序茅 晏成和 黎永丽 曾红 吴施楷 周兵兵 侯沉 侯天顺 张海权 韦玉程 李满枝 刘远超 彭贯军 宁利中 李晓瑜 陈永 姚伟 徐绍辉 高义 xlsd luxiaobing12 neilchau zjzhaokeqi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