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清洁型头发护理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

已有 3575 次阅读 2017-2-1 11: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 静电, 头发, 藏污纳垢, 分泌油脂

今天早上,在洗澡洗头的时候,我在想,为什么头发这么容易脏,每天都要清洗、都有那么多脏东西。从过程机理上来看,细分析原因有三:第一是毛发如森林、如过滤器,空间结构闭塞,藏污纳垢之所,进来出不来;第二是头皮分泌油脂,润泽头发的同时,将脏东西黏住、吸附;第三是头发摩擦有静电,强烈吸附脑袋周围的颗粒物质。

如何减少头发吸附、滞纳脏东西的强度,减少头发清洗、护理的时间和花费,更好地为建设祖国添砖加瓦呢。这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活,不仅影响时间、增加花费,而且,如果不能很好地清理头发脏东西,容易造成皮肤病、影响个人形象,进而影响到个人心理舒适度,对心理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头发清理与护理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最近再写基金,也接触过一些国家大型科技攻关项目,如果按照项目的布局思路,这个研究应该属于面向行业需求的基础理论应用研究。在厘清头发藏污纳垢过程与机理的基础上,从头发结构优化配置配置、静电消除、控油等关键过程出发,实现若干相关关键技术突破,构建新常态下清洁型头发护理关键技术体系,通过新技术集成与整合,熟化清洁型头发护理相关产品的生产线,并对关键技术与产品开展综合示范工作。

通过本项目的理论研究与技术研发,将大幅提升了当前我国头发护理行业的科技含量,缩小与国际同行的差距,研发相关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在未来十年预期能减少秃顶人数约一千万人,减少头发护理费用一千亿人民币。本项目的将有效促进中国人民身心健康,为当前清洁环保低碳型社会做贡献,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关键科技支撑。

严正声明:本人对此文具有知识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保护。有意申请与该项目相关的单位和个人,请与本人私下协商,共谋发展大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030780.html

上一篇:游子归来:三十年如一梦
下一篇:北京又到赏梅季
收藏 IP: 202.204.120.*| 热度|

6 徐令予 李万峰 王继环 葛维亚 王帅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