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游子归来:三十年如一梦 精选

已有 9487 次阅读 2017-2-1 08:5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费城, 宾大, 纽约, 哥大

大年初三晚上九点四十,我在办公室收拾好办公桌,穿过幽暗的楼道,便乘坐电梯下楼回家。寒假,校园里冷清无人,空气有点冷。我突然被一个拉着行李箱的女人,叫停下来。她问我:林大南门是不是直走,打车好打不。如果走去北京语言大学,怎么走?是不是直走?

我看她,拉着行李,急匆匆的跨过原本种冬青的花池,来问我,想必内心着急。我说直走就是南门,很好打车。如果走过去也容易,但路有点曲折,你走过去容易迷糊。我比较熟悉路,这条路我至少走过五百次。大致需要过天桥,穿小区,走巷子,但还不容易说清。时候有点晚了,她可能也不好问路。我说我可以带她步行过去,大约一公里、十分钟的路程。她欣然应允,我便领路带她到北语,目的地是:理发店和收取快递的十字路。

路上聊天得知,她1982-1986年在北林园林学院读书,由此推知她应该五十三四岁了吧。她额头前头发花白,带着深色眼镜,似乎青春未老,但容颜已逝。她本科毕业后,1986年赴美去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了风景园林设计专业和另一个专业的双硕士。然后,又去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读工商管理硕士。在纽约工作生活三十年,2016年因一些事要处理回国。她说在美国做一些事,回国处理一些事,但具体没说什么事,表达的都比较模糊,都不得而知。

她老家就是北京,父亲江苏人,母亲山东青岛人。母亲的父亲是山东潍坊昌邑人。根据她住在北语家属院,想必她父母,至少有一个是北语的教授吧。她今晚原本去看望林大园林学院陈晓阳先生,可惜,陈先生休息的早,她没能见成,一箱子的水果,只能拉回来了。她读书的时候,陈先生特器重她。她出国前,陈先生郑重告诉她:去美国如果结婚的话,一定要是因为爱情结婚。不知赴美三十年,她是否收获了完美的爱情和婚姻,看她独自一人回国,似乎情况不妙。

她还提到,读书的时候,她是林大女子篮球队的队员。现在园林学院的李雄院长,也是新科副校长,是从省篮球队考大学考到林大来的。当时,还经常教她们打篮球的一些技巧。她还提了很多人的名字,我一概不知,没有一个认识的。我提了园林学院出来的张启翔校长,她竟然也不认识,不知道。看来,她对林大知道的已经很少,甚至都不知道有水保学院。三十年,一座大学世事变迁,物是人非。

她在北林学园林,去美国宾大读的园林,后来到哥大转到财经。我说她读的大学真好,专业也都很好,她用英语说她只是幸运而已。我为她没有继续做园林的事而惋惜,说她如果赴美获得学位回国留校,理应多年前就是教授。过去三十年,刚好踏上祖国经济腾飞、城市化进程加快,各个城市都在做各种绿化,应该非常有钱。

我说林大园林学院的风景园林现在很火、很难考取。她说当时她考的时候,全国只有同济和林大招收园林专业学生,林大园林是从清华分出来的,名声很大。考试的时候,需要考画画,当时会的极少,一千才能考上一个。当时,仿佛昨日荣光再现。她后来,读的大学和专业,还是那么高端,她真是个才女啊。

我推测,她在美国做财经,她回国似乎也从事财经的事情。她说了国内做财经的一串人的名字,我竟然一个都不知道。我说,我只关心我的专业,对其他领域知之甚少。她开始感觉有一些差异,甚至有一些惋惜。几秒种后,她说,不知道也好,说道:他们现在都不是好人,以前都是很好的人。我心想,赚钱搞经济,人心大变,都可理解,毕竟人的品行随着社会环境和所从事的事情而变化。

一公里的路,很快就走完了。送到她要去的十字路口,停下来,我看她聊的很有热情,再站在哪儿聊了几分钟。虽然意犹未尽,但街头起了寒冷的风,因此,我果断中断了谈话。我们就此告别了。她还嘱咐让我小心,注意人身安全。临走的时候,我想问她要个联系方式,以后推荐学生去美国读研究生用,甚至还想到,是不是女儿长大了以后让她联系去宾大读建筑。但又怕唐突,就放弃了这个鲁莽的想法。

三十年,风华正茂的少年,现如今,却成了花白头发的老人。三十年,故乡成了异乡,北京变了模样。她已经找不清路,虽然,还记得方向。我从她身上感到造物弄人,世事难料,时光易逝。我在北平的寒冬里,顶着风,大步流星,穿过黑洞洞的小区。在回家的路上,边走边记,匆匆行文以记之,初步成文。

早晨醒来,旧文重读,修改润色一番,便有现稿。交流一刻钟,修改半小时,行文一千字,读来盘根错节,细腻感人。哀叹青春易逝,感怀人生如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030752.html

上一篇:艺术是科学的润滑剂和催化剂
下一篇:清洁型头发护理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
收藏 IP: 202.204.120.*| 热度|

53 侯沉 李颖业 周健 付福友 张文超 岳雷 姬扬 冯大诚 张士宏 徐令予 武夷山 罗汉江 周浙昆 李万峰 周忠浩 刘博 吕洪波 马德义 彭真明 周志刚 张珑 杨绪洪 孟津 李学宽 黄冬梅 陈南晖 高山 黄永义 张海权 唐久英 赵美娣 汤茂林 李竞 陈智文 蒋永华 李富春 刘光银 徐笠 郑永军 刘钢 xlsd ericmapes blackrain007 biofans aliala qzw ddsers zjzhaokeqin mbnl yunmu huangshan suton sck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