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叫醒赖床的宝贝

已有 4438 次阅读 2017-1-6 09:2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儿童, 宝贝, 耐心, 赖床, 起床

时值隆冬季节,天寒地冻,家里的小宝贝们,也开始赖床,不愿意起床了。每天早上,如何让宝贝们按时起床去上幼儿园,成了上班族爸妈最头疼的事情。笔者根据自身的感受,提出一些建议,您不妨试一试,希望能对您有用。

1.光线与音乐暗示要起床。

在宝贝将要起床的前一刻钟,请将台灯、音乐打开,通过光线、声音暗示宝贝,起床时间即将到了。让他们在柔和的光线里,在优美的音乐里,慢慢地苏醒,迎接这美好一天的开始。这个过程,一定要给与足够的时间,至少要七八分钟、十多分钟。


2.轻声地唤醒让宝贝起床。

在光线、音乐等环境条件暗示一段时间之后,轻轻的拍打宝贝的被子,柔声细语的告诉宝贝:“起床时间到了,要起床了”。声音要柔和,语气要坚定。一定不要太粗野粗暴,太冷酷专制,往往让宝贝内心不爽,容易造成性格上的逆来顺受。要用耐心与爱,将宝贝唤醒。


3.给宝贝一个起床缓冲期。

如果宝贝虽然醒了,也听到了唤他们起床的声音,可是仍旧不愿意起床。这时候不宜反复唠叨,这样往往会适得其反,造成宝贝内心不悦。宝贝起不了床,可能是休息的不充分,本身的确需要更多的睡眠。建议您可以轻声的给宝贝商量:“再睡五分钟,到时候我喊你起床,好不好啊?”,征得小宝贝的同意后,等上三五分钟。到了时间之后,再靠近宝贝:“起床时间到了,起床吧!”。


4.一天从欢声笑语中开始。

如果一两个缓冲期过后,宝贝仍旧赖床,无意不起床。这时候,你要充分利用孩子喜欢听故事的特点。你可以给宝贝讲一个平时最喜欢的故事,最好是让宝贝笑出声来的。当然,逗乐宝贝的手段,可以是多种多样的,除了讲故事外,您平时要多发现、多尝试,看看哪些事情可以让宝贝忍不住笑起来。通常,孩子在被窝里笑出声了,你也就成功了。


5.美食诱惑让人怎能抵挡。

平时观察孩子喜欢吃哪些美食,水果、饼干都可以。如果一直赖床不起,可以轻声地给宝贝说:“起床吃水果了,起床吃饼干了”。而我喜欢在床头柜上,放两瓶子维生素软糖:一瓶补充维生素,一瓶补充钙。这些都是我家宝贝的最爱。每次她赖床,我都是将瓶子的开,让她伸手掏出糖果。这个过程一定要给宝贝说话交流,期间我会问她喜欢什么颜色的软糖之类的。随着美食在口齿之间融化,伴随着咀嚼,美好的一天就从美食开始了。


6.设置紧张刺激比赛场景。

我喜欢扮演体育比赛解说身份,现场解说一场穿衣服大赛。尽量的将场景说的热闹点,生动点,最好要有代入感,让宝贝参加看谁穿衣服快的大比武。您可以将秒表打开,解说的紧张、激烈。当然,也可以解说成与您比赛看谁穿衣服快,您最好故意比宝贝慢一点。这也是我最常用的让宝贝起床的方法。


7.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轻柔的告诉宝贝,幼儿园的同学都在吃饭,这时候唯独缺少了你,多遗憾的事情啊。幼儿园老师对你多好啊,给你端饭、洗手,教你唱歌、跳舞。可是,老师现在发现你现在还没到幼儿园,她好失望啊。宝贝,爸爸今天早上还要去上班,如果你还继续赖床不起,我可能就要迟到了。


8.动画片实乃终极的诱惑。

宝贝普遍喜欢看动画片,如果以上方法都不适用,建议您可以将电视、电脑、或者IPAD的动画片打开。宝贝很容易在动画片幼稚声音的吸引下,忍不住起床了。前一段时间,我家宝贝迷上了小学科学,每天一个早起床看小学科学。当然,这也有不好,往往起床容易,但粘着动画片或科教片,不愿意洗刷后去上学。因此,要慎用。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送给父母的天使,让我们用一些小心思、小智慧,让小宝贝每天都在喜悦中醒来,在欢快中起床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025773.html

上一篇:2016年的科研总结与展望
下一篇:青年科研人员的8个误区
收藏 IP: 202.204.119.*| 热度|

3 李颖业 付福友 董焱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