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与羊肉有关的故事 精选

已有 8961 次阅读 2016-11-21 07:0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西北, 羊肉, 补品, 气管炎, 水饺

西北人心中的羊肉。西北人,喜欢做羊肉、吃羊肉,对羊肉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西北人提起羊肉,就变成了西北狼,眼里放着光芒,流着口水、瞪大了眼,充满了欢喜。每位西北人,仿佛都有一套如何做羊肉的程序,有一种充满历史和文化传承的优越感,宛如日本人的各种道,充满了仪式感。西北人认为羊肉不是一般的食物,是救命的灵丹妙药,是稀世珍品,滋补身体、慰藉心灵。

生平第一次吃羊肉。我在山东南部农村长大,老家虽然也有羊肉叫卖,但穷苦出生的我,在研究生之前却很少吃羊肉。记忆中第一次真正的吃羊肉,还是读硕士三年级的时候。南京师大地学院汤国安教授请他的学生吃小肥羊,我有幸参加了哪次盛宴。我还清晰地记得赴宴的新奇和内心的感激,甚至还记得羊肉鲜红颜色,按照部位切得薄薄的一片一片,规整地放在盘子里,但哪天羊肉的味道却记忆不清了。

羊肉是气管炎的补品。我对羊肉的记忆,大多是苦涩的,充满了生活的艰辛与不易。最早的记忆源于一个邻居,他和我爸是一辈子的世交。他有很严重的气管炎,体质虚弱,不能干重活。冬天,在他气管炎发作期,偶尔会步行到镇里,喝一碗羊肉汤。听他说喝羊肉汤后浑身发热,缓解病症,喘气会顺溜一些。我似乎从那时候起,便将羊肉定义为药品,体弱患者的补品,气管炎的灵丹妙药。

腥膻的羊肉水饺。上小学的时候,一个阴雨天,极少回娘家的姑姑来看望爷爷。给爷爷送来了一碗羊肉水饺。打开毛巾,满屋子弥漫了羊肉腥膻气味,那是我对羊肉最早的气味记忆,仿佛能跟随人的一生。爷爷吃水饺的时候,姑姑在她面前看着,我也站在一边看着。爷爷偶尔夹一个给我尝一尝,我感觉并不好吃,从家里煮好带过来,已经不热了,只算温热。爷爷看着三个孙子,眼巴巴看着他吃水饺。等姑姑走了,他心情大坏,大骂一顿,弄得一家气氛不好。因此,每次吃羊肉就心里多了一层不愉快。

可怜的奶羊。村里偶尔也有养羊的人家,据说都是为了让羊下崽后,挤奶给人喝。每次我都是远远的观望,能看到羊的粉色奶袋子,还能闻到羊的膻气,甚至能看到羊的眼睛,我觉得与外国人的眼睛非常相似。我感觉人们真残忍,明明给羊羔的奶水,被无情的剥夺,给哪些体弱患者、老人和小孩喝了,真是一件残忍的事情啊。据说,寄出的羊奶,需要用纱布过滤一次才能喝,不知真假。每当我从村里遇到拴在树上的奶羊,心里都充满了悲悯之情。感到自由的可贵,羊的不易。

光棍村里养起了羊。中学的时候,村里一位五十多岁的独居老人,因为眼睛橙黄色,村里都叫他“黄眼”。他一个人住在一个石头砌起的院子里,大白天都没人感进去,生怕看到他那双黄色的眼,让人不寒而栗、毛骨悚然。他远在西安当兵的哥哥,给了他一笔钱,让他买了一群羊,安度晚年。随着后来羊生羊,规模逐渐增大,最后都有五六十只。

虐待群羊令人生怜。黃眼一个人生活,他脾气极其不好,加上由于羊特别顽皮,经常走进别人庄稼地、吃庄稼。黄眼就非常残忍地打羊,经常将羊朝死里打,打出血、断腿,是家常便饭。由于羊的叫声仿佛是在喊妈妈,因此,打羊的场面极其残忍。黄眼仿佛将他一辈子的怨气、生活的不爽,都发泄在羊群身上。村里人经常因此,常在背地里说他闲话,感觉这群羊倒霉,落到他的手里。当然,更多地是说这群羊应该值很多钱,充满了羡慕。村里人经常建议他卖掉一批,便于管理,他却死活不卖,任由群羊繁殖。

丢羊心疼抑郁而终。黄眼最终还是被羊害死了。一天晚上,贼偷走了他大半的羊。虽然,他和羊睡在一个房间,都无法避免被偷走,可见贼的高明。羊被偷走一半,黄眼因此心急火燎,几近失去了说话能力,只能沙哑做声、打手势配合。我还清晰记得,一个傍晚的黄昏,他沙哑着嗓子,喊叫着,驱赶着他剩下的羊群回家。不久,黄眼卧床不起、抑郁而终,凄凉谢世。村里人都说,他是因为羊被偷,而疼死的。真不知他是因失去伙伴而心疼,还是因为失去财富而心疼。他远在西安的哥哥,肯定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结局。

北京城的羊肉。后来到北京读书、工作,这里似乎吃羊肉比较多,各种火锅店、羊蝎子,一般饭店也都有羊肉。当然,最有名的似乎是东来顺涮羊肉,接地气一点的就是路边烧烤,吃羊肉串喝啤酒。因此,来到北京后,我吃羊肉的时候开始多起来。我对羊肉,似乎并没有更多的偏爱。只是点菜的时候,与牛肉、猪肉等一起搭配的时候,才想到羊肉起来。但城里的羊肉,似乎远没老家的羊肉腥膻,成了没有脾气和性格的人,与儿时对羊肉的记忆,大相径庭。

河北坝上吃烤全羊。另一次记忆深刻的吃羊肉,是工作后党支部活动。同支部的老同志,人特好,带我们去河北坝上,吃了一次烤全羊。用手从架在火上的羊身上,撕下一块烤的焦嫩的羊肉,蘸着各种佐料,放进嘴里面,哪种肥而不腻、酸中带甜的感觉,真是美妙至极。现在想起来,哪种气氛、哪种味道,都让人垂涎三尺。那是生平第一次户外烤全羊,以后有钱了,一定带着老婆孩子和亲戚朋友,尝一尝坝上草原的烤全羊。

浑善达克沙地吃羊。2014年国庆节期间,我骑车从内蒙古二连浩特回京。在浑善达克沙漠的腹地,下午两三点的时候,我是又渴又饿。在距镶黄旗还有五十华里的时候,我停下车,走进了路边的小饭店。这个小饭店地理位置优越,前五十里和后五十里,只此一家,别无分店。一碗羊肉三十,馒头管饱,这可能是我这辈子吃的最好的羊肉。羊肉都缩成一个疙瘩,缩在肋骨的中间,就着大蒜、馒头、白开水,我吃的无比香甜。后来两年,再也没吃到哪种味道的羊肉了。或许饥饿是最好的厨师,又听说那个地方出产中国最好的羊肉,是吃中草药长大的羔羊。

在美国中西部吃羊。2015年去美国中西部农业区访问一年,哪里的美国人似乎很少吃羊肉。我经常到超市里来回翻找,发现只有少量的袋装速冻羊肉,而且价格不菲。我原本以为外国人,以羊肉和牛肉为主食,其实不然,羊肉地位远不能与牛肉相比。我买了块羊肉,在冰箱里放了两三个月,哪成了我在美国生活的重要记忆。

与父亲一起喝羊肉汤。从美国访学回来,老父亲从老家到城里看望他的孙女。我带他在城里喝了一碗羊肉汤,吃了几个烧饼。喝完之后,问他味道如何。他说:味道一般,没有老家的味道。看来他的看法与我一致,但没能听到他的赞美,心里还是略有失望。这个寒假回家,打算带他到镇上,去喝一碗从小就听说的,传说中的“羊肉汤”---当地叫sa,据说是牛肉骨头炖出来的肉汤。

这些都是我与羊和羊肉有关的故事,从中可以知道我成长的路线,里面充满着我对生活的记忆和理解。想一想,生活真是不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015887.html

上一篇:静不下心来的科研
下一篇:异彩纷呈的研究生选题
收藏 IP: 202.204.119.*| 热度|

29 徐令予 郑永军 侯沉 王振亭 刘立 刘博 武夷山 朱志敏 王福昌 朱晓刚 李学宽 吕洪波 李土荣 丁峰 白龙亮 刘钢 叶建军 苏德辰 吕喆 付福友 董全 宁利中 张晓良 杨建设 鲍海飞 xlsd neilchau aliala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