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静不下心来的科研 精选

已有 19300 次阅读 2016-11-18 07:2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浮躁, 心态, 危害, 静心

我们常常听说,国内与国外科研的差别,在于国内搞科研静不下心来,每天焦虑、浮躁,不能深度思考。静不下心来,就不能持之以恒地慢工出细活,按照工匠精神做科研、搞学问。而国外,除了科研,其他杂事少,就科研的这点事情,因此,科研成了很简单、很轻松的事情。可以静下心来,长期而持续地做学问。这是我们国家与国外科研环境差别所在,是普遍现象。

危害1:影响创新与大师产生。静不下心来的科研,与静下心来的科研,长期累积下来的结果是迥异。前者,无法长期系统的做某个方向的研究,缺乏长期有效的积累,因此,创新显得不足,出大师成为很难的事情。

危害2:影响科研人员身心健康。静不下心来的科研,往往导致科研人员心浮气躁、内生焦虑、疲惫不堪,将对科研人员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大量研究调查表明,科研人员工作繁重、心理压力大、患各种心理疾病的比例高,自杀、过劳死等现象频发,心理亚健康状况普遍。

危害3:影响对科研的热爱程度。静不下心来的科研,总会让人觉得虽然每天都在忙碌,但回过头来发现自己碌碌无为,缺乏职业成就感,进而降低了对科研事业的热爱程度。静不下心来的科研,会感觉科研被生活绑架,失去了科研原本的乐趣,成了很累的事情。离退休科研工作者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的比例甚低,而国外科研人员将科研融入生活,属于人生重要规划,离退休后仍旧保持浓厚兴趣参加学术会议的学者,比比皆是。

为什么国内与国外存在静不下心与能静下心来的两种科研环境,究其原因,可能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原因1:繁重的经济压力。国内生活经济成本高昂,尤其是房价高、医疗成本高,让科研人员长期陷入相对贫困状态。安居乐业,解决经济压力,才能轻装上阵,遵循科研规律和个人兴趣,安安静静的搞科研。在美国,副教授工资通常6-8万美金,教授通常10万美金,能很好的解决经济压力。

原因2:复杂的人际关系。人际关系,俗称搞关系,在国内搞科研这块非常重要。轻则影响你在单位生活工作的融洽度,影响心情,重则影响你申请、运作项目能力。常听说:要想当个大科学家,先要当个大政治家。我们国家属于熟人社会,人际关系主要遵循各种看不见、摸不到的潜规则。因此,科研人员每天都要猜人心,让人际关系复杂起来,搞得每天心里累,这可能是静不下心来的重要原因。

原因3:快速的转型社会。构架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也属于快速转型时期,就如长期饥饿的鱼缸里面,突然撒了一把食物,鱼儿就撒起来了欢。价值观多元、功利主义、物质主义盛行的背景下,机会稍纵即逝,竞争压力日趋白热化。大多数人心态无法平稳,生怕被淘汰出局、不上社会的节奏,内心日渐复杂,再也无法静下心来搞科研。

原因4:繁重的科研琐事。国内科研繁琐事情较多,例如项目申报与检查多、财务报账难、各类会议多,繁琐而又需要极其重视,否则会让自己陷入走不出来的泥潭、无尽的深渊。科研人员长年累月与非科研本身创新核心有关的外围工作,消耗了精气神,让科研人员与科研的精髓渐走渐远。

科研琐事分散了精力,不能集中精力深度思考,降低了科研品质。许多领域内科研名人,每天都在忙着项目申请、验收,参加各种评审会,但很少读最新的文献,深入系统做的学术报告,脑子里东西早就被榨空。

对策1:提高效率。要以极高的科研效率,处理掉必须要面对的科研琐事。可以通过提高个人工作效率,根据自己的精力规律,安排好处理的时间和节奏,也可以适当地安排研究生处理。让自己从诸多琐事中解脱出来,每天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立时间,去思考哪些对科研来说更为重要的事情。

对策2:有所取舍。有所为,有所不为,吃得太多就难免食而不化。每个人都会面对着主持或参与项目太多、太杂的问题。科研项目过杂,方向过多,不能够集中,而让自己不断进入自己不熟悉、不在行的领域,从事自我感觉不胜任的工作,这是让心境无法安定的重要原因。因此,要学会取舍、学会适当的拒绝。

对策3:淡泊明志。从“德高望重”长者曼斯条理地,告诫道:“年轻人,要安于坐冷板凳”,我们总觉得这句话很假,站着说话不腰疼。但,想一想有很多合理的成分。淡泊名利,适度收敛内心欲望,可能是让自己静下来,沉下去的不二法门。欲望过多,就会让人心浮气躁。内心安贫乐道,可能是做好科研的必走之路。

诸葛孔明先生,早在一千八百年前,就已用精要的几句话,阐述了如何静下心来做科研,他在《诫子书》中阐述道:“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让自己静下心来,安安静静的喝一杯茶,读一本书,画一条曲线,感受自然的美妙,科研的乐趣,享受属于我们的美妙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015417.html

上一篇:渐行渐远的自然基金
下一篇:与羊肉有关的故事
收藏 IP: 202.204.119.*| 热度|

86 李文靖 王从彦 杨正瓴 王飞 黄仁勇 马永亮 郭战胜 张坤 岳建军 郑俊 马亮 陈操 刘立 檀成龙 徐耀 张纯 徐令予 朱朝东 刘光银 吴书刚 陈南晖 马中良 张章 金拓 蒋敏强 代恒伟 付福友 张华侣 李竞 尹维 张培昆 董俊刚 段法兵 李土荣 鲍海飞 吕洪波 黄彬彬 张忆文 韦玉程 余芳文 李实 都世民 高友鹤 刘延彬 梅钢 黄永义 左小超 范毅方 归明月 强涛 王成社 李丽莉 李光强 蔡宁 杨绪洪 王林平 王大岗 吴昊 李学宽 郑新奇 晏成和 陈锋 郑永军 许方杰 张士伟 刘胜杰 李万峰 xlsd wqhwqh333 taoshl iamtalent dongyingnanc ericmapes ElninoNo2 idealist yangyunfei1991 brns zjzhaokeqin qingfangzhi CharlesWan nuobeier1997 khzh ncepuztf loyalSciencefan gaoshannankai zhjq201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