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渐行渐远的自然基金

已有 12277 次阅读 2016-10-28 13:2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爱情, 基金, 同学, 失败, 马太效应

一个慵懒的周末下午,在一个安静、洒满阳光的咖啡厅里,我与我的老朋友,相遇在异国他乡。环境虽好,遗憾的是,并没有美好,却弥漫着充满忧郁和彷徨,一种异样的悲伤。

我和他是多少年的老同学,还曾一个宿舍几年。我们当年无话不说,现在还是依旧。当初书生意气的他,似乎时光倒流,又一次活生生的坐在我的面前。我们都年轻不在,都成了发福的老男人,脸上充满了沧桑。和他谈到生活,谈到老同学,不能回避地谈到了科研,落到了自然基金。提到自然基金,他说,他感到自然基金与他渐行渐远,似乎成了一个永远都无法如愿的梦想。

早些年,他曾经获得一个青年基金项目,那时候他是那么快乐,仿佛所有的梦想瞬间成为现实。回忆过去,他甚至还沉浸在幸福之中,兴奋与快乐溢于言表。可是,青年基金结束后,申请面上项目一直不顺利,2年一停,磕磕绊绊至今未中。自然基金,在他心目中,地位很高,分量很重。他觉得自然基金是他科研的救命草,是他能希冀的唯一。自然基金在他心里,是公正、崇高的代名词,那么纯粹无暇、向外放射着光芒,驱赶着黑暗。

我问他为何总是失败不成功,是否自己分析过原因。他似乎打开了话匣子,将往日的压抑,如滔滔黄河,向我倾诉。我感到吃惊,吃惊他的生活是那么单调和压抑,我也感到荣幸,荣幸他将我当做朋友,还如一二十年前一样。他觉得基金不中,都是自己的原因,他心服口服。他分析整理了一些原因,似乎他也不在乎我都认同。他说,基金重视创新,他工作以来似乎总是找不到创新点,比较新颖的科学命题。他所能想到的所有科学命题,要不属于老问题,将历史当新闻,要不不找边际,不可能实现。

他说,基金重视基础。他就做过一个青年基金,短短三年,稍纵即逝。即使发表了三五篇SCI论文,似乎也无足轻重。况且论文多是三区论文,学科中一二区期刊很少。不过他也心服口服,感觉水平的确平庸,研究索然无味。他说,基金重视平台。如果是个好点大学,比如九八五等世界名校;或者国家重点实验室,至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哪里的实验仪器支持充沛,都是高精尖、高大上的仪器,看上去就带劲,也能实现比较难点的研究。他所在的平台,属于一个一般的211,实验室资源很多,但是大多望梅止渴,他能接触到的几近为零。

他说,基金有时候也需要碰运气。他感觉,有时候他的运气似乎总是差一点。总是能遇到非常高端的专家,偏僻入里的给他致命一击。他很讨厌运气之说,但似乎也不否认的确存在运气的成分。他说,基金对他渐行渐远了。他认为马太效应已经发生了,同龄人中都已经做了三五个自然基金项目,而其他项目更是一大把。做的项目越多,产出越多,职称上的快、学生带的多,更多的项目和产出,而他却是相反。他说,他似乎将科研的路,走到了山穷水尽,他觉得都怪自己不懂搞关系,自己不够努力。

他说,他在哪里生活的太久了。虽然看过一些论文,但没有机会实践,总是不能进入角色,思想似乎都上锈了。他说,他这次出国,碰碰运气,找找灵感,看看是否还能有转机。但,他说的那么不自信,眼睛看着宽大的落地窗的窗外,川流不息的人群,似乎只是一种自言自语。我说你应该找个对象,成家过日子,从生活中找到乐趣,弥补科研对你带来的伤害。他说,他这种人,似乎并不适合结婚。他觉得现在的女孩都很势力,他没有赚钱养家的能力。我劝他积极一点,这个世界上努力找,运气好点儿的话,还是有可能碰到哪种看对眼的女孩。

我建议他,可以暂时不要考虑自然基金的事情,也不要考虑科研的事情。只去做哪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他说,没有经费,一切都是扯淡,都是水中月、镜中花。科研是打仗,没有经费都是空想。我建议他,到社会上去做一些赚钱的事情,从赚钱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价值人生。他说,他没有商业头脑,也羞于谈钱,是个天生的穷书生,没法与人要价还价。他说,他也很羡慕哪些有钱的商人,有地位有尊严,能逍遥自在,想吃什么有什么。可惜,他没有商业方面的能力,也没有赚钱的专业技能。他似乎惧怕社会,对自己缺乏自信。

在科研上,我突然有了一些想劝慰他冲动。可是,看到他哪满脸的沧桑,提前的衰老。我一时竟然,也无从说起。只有陪他一起,沉浸在太阳里,暂时躲避纷乱的世界,享受这片刻的宁静。在临告别的时候,我狠狠的撮了一口咖啡,淡淡的说了声:这操蛋的生活!狗日的科研!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011401.html

上一篇:梦·沙龙·疼痛与安慰
下一篇:静不下心来的科研
收藏 IP: 202.204.120.*| 热度|

46 王从彦 王振亭 朱晓刚 徐令予 郑永军 张忆文 张志镇 李颖业 徐志刚 蔡宁 杨正瓴 孙启高 梁洪泽 付福友 张琦 孟佳 张云 彭真明 李明阳 李学宽 李竞 李天成 蔡小宁 范会勇 强涛 刘俊华 周真明 孙宾 段法兵 岳建军 陈锋 刘晓丽 fanteklv xlsd jason1857 xiyu2005 Njfh yiwuchu126 zhgshare dyyyrsc Hohai20054181 wurong570403 chetengf wq197893 wqhwqh333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