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nshandake

博文

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NSC

已有 13621 次阅读 2020-5-26 16:39 |个人分类:网络搜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可溶性糖, 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

  今天在看到单位研究生毕业答辩的题目是CO2增加对某某植物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积累的影响,很好奇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为何物,之前似乎没有碰到过。于是网上搜索半天并查阅了几篇文献,总算了解个大概。

  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non-structural carbohydratem,NSC)原来就是碳水化合物中那些可溶于水的糖类,如淀粉、果糖、葡萄糖、蔗糖、果聚糖等,还有一些碳水化合物如木质素、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等这些参与植物形态构建的就叫结构性碳水化合物(structural carbohydrate,SC)。

  想来我也是研究过的,只不过彼时我们称为“可溶性糖”。我曾测过大葱的可溶性糖,研究干旱胁迫对大葱生理的影响。根据实验设计区田间把大葱叶片取了来,取几克加入蒸馏水后封口沸水煮,煮完过滤定容,用蒽酮乙酸乙酯显色,比色测定,这就是常说的蒽酮比色法。现在文献中提到的液相法和酶解法我却没有用过,精度和效率应该是更高一些。

  NSC在植物体内一般比较稳定,不受季节变化影响,但当环境发生剧烈变化时,如遭遇干旱、强光、低温等胁迫则会发生显著变化,一般会呈升高趋势。因为NSC可以间接反映植物的渗透调节能力,受胁迫时,植物的渗透调节功能下降,NSC不能正常转化用于植物生长。

 

参考文献:郑云普等,2014. 木本植物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变化及其影响因子研究进展,应用生态学报,25(4):1188-119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128-1235056.html

上一篇:中国草地权属变化
下一篇:畜禽草耦合恢复退化草地植被生产力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