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庆林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xyaxy

博文

寒门学子之殇——本质分析

已有 5943 次阅读 2011-8-13 12:4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学生, 教师, 重点大学, 心理问题, 改变命运

    首先必须承认的几点
    1、寒门指属于低产阶级的一类人。
    2、有潜质的寒门学子本博专指能够进入好一点的重点大学的学生。本博中的学子一律指大学
生。
    3、寒门学子家境各方面都贫,主要表现在家庭背景、经济需求、人际关系。
    4、寒门学子必须和教师教授子女、富人子女、官绅子女等类似于要么父母有着高层次文化,
要么父母有着丰厚的物质财产,要么父母权力在握的子女区分开来。
    5、寒门学子或多或少有些心理问题。
    6、受教育是寒门学子最大可能改变命运的一种途径。
    7、有能力有技术、有理论水平不一定有出路。
    第3、4点混杂来看,说到背景,那就是指职业,蕴含着一定的文化素养。寒门学子,怎么能和教授子女?教授有眼光,不用像农民一样只知道买苦力赚钱,多年的卖苦力已经让这些人看不到知识的用途,自然眼光层次就低了很多。教授的子女的好处就在于他们的子女一般都能成为教授(这点可以从老教授身上得到印证),而贫寒学子呢,有能力又怎么样?想出国,有这个本钱吗?想写高质量的文章,有人指点吗?(关于指点,肯定是被动的想法,但是有多少本科生发表的EI,SCI等是没有经过教授的指点的,为了提高竞争力,这些人甘愿傀儡于被动)南京大学物理系2000级本科生朱涵就是最好的一个辅助论证的例子。
    经济需求层面上,这又怎能和富二代竞争?富一代的光环下,富二代学子目前的实力至少不会输于贫寒学子。正当贫寒之士在为房子而苦苦挣扎、为接项目而奔波劳累时,富二代早就掐住了经济的血脉,等吸干后,剩下的就是一具干尸,刘云超也算一个在内,又是很好的一个例证。
    人际关系上,官绅子女多好啊,在中国做官,搞不好人际关系就别想做什么官,何况九品芝麻官也要生存啊,不拿点烟酒,怎么行呢(这点可以通过我家乡的一个鳖官得到论证)。人际关系,他们懂,因为这些人是不读书的人或者读了书之后再也没追求的人,整天知道吹嘘拉马,甚至带动了学术界的何炸麻。而贫寒之士,骨子里就受中国教育的影响,受到初中、高中语文中诗人的影响,还有诸多落后于时代的文章,我对这些的评价只有两个字——迂腐。有的学生到了硕士,到了博士,也是由于骨子里的气,不懂得搞好人际关系。
    经过以上分析,可得出:家庭背景决定着经济需求与人际关系。家庭背景优越的,经济和关系都不差。
    论证第5点。寒门学子为什么有点儿心理问题?就是因为穷,因为自从上大学后,见识广了,真正演变为成年人了,发现自己和别人有很多差距了。这方面有自发诱因,也有他人给的潜意识。比如教师教授的抱怨、家人的贫苦、网络和社会给的压力等等,当然还有个人内心的困惑,个人的不自信,甚至是自暴自弃。总而言之,环境因素激发的成分要多很多。
    论证第6点。我个人看了很多专业、各个层次学校的培养方案。大专、技校教的,往往不学自明;大学教的,往往是从原理上剖析,让学生知道怎么回事,怎么用,这是真技术,理论也是真理论,而不是一些肤浅的东西。由此,接受大学教育,技术层面能够不与科技脱轨(很多课程表面上不相关,其实不然);理论层面上可以更好的理解这个世界(表面上理论看起来没用,其实是不知道怎么用)。如果说拥有科学与技术不能改变什么,那贫寒学子真的就不该上大学学习这些了,反倒是搞些娱乐倒好,时下的富二代不就是这样吗?娱乐社会,娱乐人生。   
    2和7点来看。有技术不一定有出路,技术不一定代表着市场,代表着财富。有个词“跑项目”,“跑”字用的真是形象,为什么要跑?很简单,因为同行业的竞争对手多,你不跑,难道还有心思搞“龟兔赛跑”?90年代,微软公司的崛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跑的另一个原因是市场在中国不是自由的,而是由国家控制的,有技术又怎么样,政府的项目照样不让你进,你还是跑到别处去吧。所以,要拿项目,就必须得跑。理论水平方面,教授们,当美国的高校像你伸出摇钱叶的时候,你就不心动?你就不想拥有好的科研环境。想的成分,肯定有。只是当前职位来之不易,况且出去也不一定比如今得到的环境好(这个也有例子为证,一则新闻,说是到国外谋生的教授,为了生存,不得不在饭店打工)。可见,教授们,作为聪明人,不说真话,打些暗语就算了,也只有像曹教授这样的人,才是性情中人,无所畏惧,随心所动。
    也许有人会想到先工作,可是HR也不是傻瓜,有技术有水平,没学历,照样逼得你没去处。有学历,没能力,照样气得你半死。
    再来看看学子之间的坚强后盾。高考有人请枪手,难道进入大学就没有枪手吗?大学里的枪手更为可怕,这将使得真正有能力的学子丧失很多机会。大学的任何赛程,选拔,都会出现“枪手”,都会出现不公平。有的人为了能通过选拔,一起讨论或者请别人做。更可怕的是,幕后的操纵者也成为了某个人的投资者。有的教授指导本科生发论文,然后送他们出国不就是为了自己的那么一点点私利吗?这个世界,有人愿买,就有人愿意卖,市场总是会有的,不论是杀人放火,还是奸淫掳掠,一个社会进程里,这些不可避免地出现(关于这点,可参看一些法制类节目便可得到印证)。关于枪手,其实有很多联想。代发论文是不是枪手?有多少人通过这样的伎俩蒙混过关,升学又提升职位。伎俩千千万,但本质没变——作假。  
    打个比喻。如果说社会是一个尚武的江湖,里面有武学门派、商业老板、朝廷官员,当然还有农民(这里面有很多想象的空间)。农民的子女,如果要想成为一流高手,要先帮着师傅打杂几年,一步一步晋升成为近身弟子(近身弟子肯定有耍阴谋诡计的),这要花多少时间啊,显然,“自古英雄出少年”这句话肯定是错的,更何况想成为绝世高手,当然要是拜在不入流的门派,不入流的宗师,别指望了,完全是浪费时间。谁愿意冠以“品德高尚,技艺高超”的虚名而把武学精华轻易相传于他人,但至少一点是肯定,写基本类似咒语的秘籍当做商品卖,武学奇才可以在一定时间内解密咒语,可是等他知道其中的玄机,别人早就凭着家传秘籍学有所成,从而一跃成为武林盟主。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这江湖有点古代世袭制的味道,对于现代的江湖而言,寒门子弟基本不可能练就绝世武学,少有可能成为一等一的高手。
    教授也是有乐意帮助别人的。有个老教授,60多岁,不嫌弃穷人,很乐意帮助寒门(这个是深有感触的),我猜想老教授真正懂得一个人,活着在这个世界上,寿命短短不到100年的时间,他存在的价值意义所在。
    在未扩招之前,寒门学子的前途还是不错的,至少铁饭碗不会丢;在扩招之后,鱼龙混杂,往往中专生、大专生、本科生、研究僧混杂不堪,还有企业公司单位的利用职务之便间接招收毫无能力的亲人等等,这个不好说,就是要讲出来,你也懂——潜规则。
    最后,时下流行的是,“你爸是李刚”,同样,“你爸不是朱建阳”。


寒门子弟没有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6485-474772.html

上一篇:非线性灰度变换模型推导
下一篇:论竞争发展趋势
收藏 IP: 115.156.92.*| 热度|

21 彭真明 曹广福 迟菲 田仁飞 王德华 王亚娟 张欣 杨玲 曾泳春 张慧 麻庭光 吕喆 张彦斌 张卫 孙广东 楚振宇 杨晓虹 刘全慧 TerrySong xqhuang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