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jiap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jiaping

博文

鬓毛未衰乡音改

已有 3826 次阅读 2016-6-15 13:43 |个人分类:评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方言

记得小的时候,很多在大城市里打工的亲友、同乡,一回来后就操着一口“洋话”,农村人觉得特别新鲜、洋气。那时,我们那的农村小孩对普通话还没什么概念,电视机都是上了小学后才逐渐在村里有钱人家出现。稍微大点,有了一定的辨别能力,怀疑这些人是否刻意如此。他们说:哎呀!城里待久了,确实不会说农村话了,改不过来。一直生活在农村的我,对城里人的生活不知道,也许吧,在城里待上一年半载或更久的确会这样。

后来,读大学、读研一直在外地,在外面无论说普通话还是当地的方言(我发现我还是有一定的语言天赋,难道是天赋作怪),只要一回到老家,听到那最熟悉、最亲切的语言,我觉得没有任何理由用“洋话”回应。不可否认,一种语言与另外一种语言随意切换确实不易,但我坚信,小时候学会东西可以说一辈子忘不掉,何况我们不是常年独自生活在异国他乡,老外不都学中国话嘛。

说好普通话,方便你我他,推广其无可厚非,意义地球人都知道,类似于学好英语。生活、工作中,为了交流通畅、沟通有效,我们需要统一语言。但统一不是一刀切,文化需要多样性,方言亦是如此。方言,人类社会的一部分,承载信息的工具,更主要是承载地域情感文化的纽带(如一些方言剧或小品)。

很多人说,说方言会让人觉得自己很土,不洋气,我觉得这正是方言美之所在。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形成了自己的语言、自己的思维方式,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美,自己的文化,独一无二的文化。

方言,母语,你让我们记住自己从哪里来。方言,我们怎能忘记你!

最近听微信里亲戚群、父老乡亲群、小学群等等闲聊倍感而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626-984812.html

上一篇:公益林和生态公益林
下一篇:杂草
收藏 IP: 123.70.223.*| 热度|

4 陈南晖 李志俊 武夷山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