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jiap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jiaping

博文

公益林和生态公益林

已有 6526 次阅读 2015-12-2 13:2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公益林, 生态林, 生态公益林

生态林

关于这个说法,还没有找到国家、地方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中有关规定。

公益林

国家层面地方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

《国家级公益林区划界定办法》:国家级公益林是指生态区位极为重要或生态状况极为脆弱,对国土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以发挥森林生态和社会服务功能为主要经营目的的重点防护林和特种用途林。

地方: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益林管理办法》:指按照《国家级公益林区划界定办法》和《广西完善自治区级以上公益林区划界定技术操作细则》区划界定的并经县(市、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林业局批准的,以提供森林生态和社会服务功能为主要经营目的的重点防护林和特种用途林。公益林分为国家级公益林和自治区级公益林。

《浙江省公益林管理办法》:本办法所称的公益林,是指以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主体功能,依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划定,经批准公布并签有公益林保护协议的森林、林木以及宜林地,包括防护林、特种用途林。公益林分为国家级、省级和市县级公益林。

《湖南省公益林区划界定办法》:公益林是指生态区位十分重要或生态状况十分脆弱,对国土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以发挥森林生态和社会服务功能为主要经营目的的防护林和特种用途林。本《办法》中的公益林指国家级公益林和省级公益林。

生态公益林

国家层面:无

地方:

《辽宁省生态公益林管理办法》所称生态公益林,是指依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和标准,对国土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以发挥森林生态功能和提供公益性、社会性服务为主要目的,在生态区位重要或者生态状况脆弱的区域划定的森林、林木和林地,包括防护林、特种用途林林木、林地及纳入生态公益林区划范围的宜林地。生态公益林按照管理级别分为国家级、省级和市级。

《湖北省生态公益林管理办法》所称的生态公益林,是指生态区位重要、生态状况脆弱,对国土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以提供公益性、社会性产品或者服务为主要利用方向和目的,并按照有关规定划定为生态公益林的森林、林木和林地,包括防护林和特种用途林。本省行政区域内的生态公益林,分为国家级公益林、省级公益林和地方公益林。

《广州市生态公益林条例》所称生态公益林,是指以维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保持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满足人类社会的生态、社会需求和可持续发展为主体功能,主要发挥公益性作用的森林、林木和林地。包括:

(一)防护林: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防风固沙林,农田牧场防护林,护岸护路林,其他防护林;

(二)特种用途林:国防林,实验林,种子林,环境保护林,风景林,文化纪念林,自然保存林等。

生态公益林按批准权限划分为国家级、省级、市级、区和县级市级

《江西省生态公益林管理办法》本办法所称生态公益林,是指生态区位重要、生态状况脆弱,对国土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以提供公益性、社会性产品或者服务为主要利用目的,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划定的防护林和特种用途林。本省行政区域内的生态公益林,分为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省级生态公益林、设区市级生态公益林和县级生态公益林。

综上所述,国家或地方法律、法规及规章中没有生态林这种提法,公益林和生态公益林相同也不相同,具体要看每个地方管理办法有关规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626-940502.html

上一篇:生态环境评价中植物群落现状调查与评价方法探讨
下一篇:鬓毛未衰乡音改
收藏 IP: 123.70.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1 0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