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jiap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jiaping

博文

川中丘陵农村耕地之现状

已有 8504 次阅读 2014-12-16 21:2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耕地保护, 基本农田

现状一:耕地撂荒严重

川中丘陵区农村耕地撂荒严重,交通条件好,水利设施便利的亦如此,何况那些交通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条件落后的地方。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青壮年外出务工。二是种粮没“钱”途。三是自然灾害。


路旁撂荒地

左边已经撂荒右边是稻田

现状二:非农占地改变耕地用途

  主要表现为:发展林果业占地、挖塘养鱼占地、农村小企业占地和农村旅游占地。

鱼塘养殖


注:《土地管理法》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关于耕地,尤其是基本农田保护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征收基本农田,由国务院批准。

《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十七条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第十八条: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基本农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626-851576.html

上一篇: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的区别
下一篇:如何鉴别樱花和李
收藏 IP: 124.161.223.*| 热度|

5 武夷山 刁空非 张良辉 ljxm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