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jiap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jiaping

博文

楼兰-西域明星王国-之后的塔里木盆地今生:自然环境篇

已有 7114 次阅读 2019-4-2 11:00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19年开年网络剧《怒晴湘西》影响,春节时趁活动购了套《鬼吹灯》。其中,第一部《精绝古城》中大量情节以精绝古国、鬼洞、鬼洞族、精绝女王为背景展开。小说中提到了精绝古国强盛一时,连楼兰都臣服于他。阅读小说时,还想这个精绝古国虚构的不错(孤陋寡闻了)。没过多久,就看到了公众号-星球研究所-原创的“罗布泊不是传说”里就提到了精绝国。原来历史上真的有精绝国存在,只是后来被楼兰(又称鄯善国)所灭。楼兰,这个带有浓浓的神秘光环的西域王国曾经坐拥罗布泊,与精绝、且末、若羌、乌孙、龟兹(qiu ci)等几十个大小国创造了散发着独特而神秘气息的西域文明。这无疑与孕育在四川盆地中同样带有神秘色彩的巴蜀文明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而且,两个文明分别占据了南北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位置。现在,这些地方已成了或即将成为影视剧中的热门地点和时代背景。

楼兰,这个北方丝绸之路上最强盛的国度,突然一夜间就消失在黄沙中,先民们创造的文明也随之而去。战争?瘟疫?难以抗拒的自然灾害?考古发现中,一具被拴在屋的狗的骸骨被挖出,到底是什么让主人连解开狗绳的时间都没有?我们已不得而知。现在,科学界、考古界,普遍认可的说法是自然环境变化,如河流改道、气候变干、风蚀加大。当然也有“人祸”,如战争,人口大量增长导致的资源、环境承载力不堪重负、脆弱而有限的绿洲生态系统崩盘,等等。

楼兰,西域古国中的明星,曾经一度被认为是仅存在于传说里的国度。随着后来塔里木盆地大量考古发现,大量文物出土。楼兰以及其他西域古国神秘的面纱才在世人面前缓缓揭开。其中有以美貌著称的吐火罗人与东方人群的混血儿-小河公主,名声大噪的“楼兰美女”(实际是一位一生与病魔斗争的40岁左右的女性),出土尼雅遗址的“沙漠王子”(“沙漠王子”据推测为末代精绝国王,“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织锦就出于此墓),等等。

以上这些,各位看官若想了解更多详细内容有很多渠道,我这里就不班门弄斧了,暂表到此。那么,这些西域古国所在的塔里木盆地1000多年后的今生(自然环境)如何,让我们有请塔里木盆地今生的讲述人(从以下几幅图了解下现在塔里木盆地的自然环境概况)。

地形图

黄沙漫漫,无边无尽,塔克拉玛干沙漠,维族语“进去就出不来的地方”,“死亡之海”。大量的考古发现,让这里成了最具诱惑力的地方。

卫星图(图中可见著名的罗布泊“大耳朵”)

天然屏障产生的生殖隔离,使得新物种得以产生。同样,昆仑山、天山、祁连山及天山之臂-库鲁克塔格山四面环绕的塔里木盆地,得益于雪山融水,想当年也是水系交错,绿洲星罗棋布,只有这样才能孕育出有别于中原文明,独特而神秘的西域文明。


植被图

塔克拉玛干沙漠,死亡之海,名副其实,遥感植被,可见全豹。


地貌图

平坦坦,一望无际;沙漫漫,无边无尽。


侵蚀图

风,吹的那么放纵;沙,漫天肆虐。往日繁荣已化为尘土。残垣断壁中传来幽幽胡声,好像在倾诉着昨日的繁华。风声?界线已模糊。

年降水量图

让沙漠披上绿装,绿洲点缀其中,路漫漫其修远兮,需将上下而奋斗。



注:

[1]图中标出的楼兰、精绝等几个西域王国在盆地中的位置为示意图,仅供参考

[2]植被、地形地貌、降水量和土壤侵蚀数据引用自中科院资源环境数据中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626-1171033.html

上一篇:农用地土壤中的石油烃可执行500mg/kg标准值
下一篇:地铁车厢中间支柱能否设置成螺旋形?
收藏 IP: 117.136.70.*| 热度|

1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