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集:龚胜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龚胜生 究天人之际,穷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琼滇考察日记(十)2012.6.23

已有 3348 次阅读 2012-6-23 22:02 |个人分类:流年往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冰川, 日记, 玉龙雪山, 琼滇考察, 束河古镇

    今天上午的任务是考察玉龙雪山。因为玉龙雪山上天气变化莫测,大家都不敢肯定能否登山或看到雪山。早晨八点半,我们出发,丽江政协秘书长带我们先在城里一家租医店租了红色的羽绒衣。玉龙雪山离丽江城不远,出城后经过一片地形平坦的林地,只见右面的山坡上的树木像是秋天霜染似的,呈现出棕红色的林冠。仔细一看原来是云南连续几年干旱,山上的树木枯死了。山下平坝地区的林子有火烧过的痕迹,但松树的树梢上泛着绿色,显示出生命力的强大。
   在上玉龙雪山之前,考察组花了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游览了滇缅玉石城。这些年玉器市场十分火爆,翡翠等玉器的价格翻了好多翻。玉器城规模很大,各种玉器都有,但可能是针对旅游者消费的,以手镯、挂饰为多。我对购买玉器没有兴趣,看到有些玉器较好,可价格不菲,比较看得上眼的胸挂,都是两三万的价格,好一点的翡翠手镯,都在四五十万的价。内中有几个很感兴趣,并且带了鉴定玉器真假的工具,但都没有“下手”,只有丽江政协秘书长买了一个挂饰。
   大概是十点钟的时候,我们的车就到了海拔三千多米的玉龙雪山索道站。索道站等待上山的人排成了很长的队,我们以VIP的身份获得特许没有排队直接上了缆车。缆车把我们带到海拔4506米的平台,到处都是穿着红色羽绒服的游客,其中也有些游客穿着凉鞋和短裤的,女孩子还有穿裙子的。令我们高兴的是,雪山上天气很好,虽然不时的有云雾遮挡雪山主峰,但栈道两侧的冰川和积雪还是清晰可见。我是学地理的,知道雪山、冰川是怎么回事,但今日见到仍然很震撼。新修的栈道从冰川左侧向玉龙雪山顶峰延伸,索道站平台处积雪早已融化,堆积着大大小小的冰川砾石和风化沙砾。虽然没有很大的阳光,但紫外辐射仍然十分强烈,我戴着的变色镜片已经变成了紫黑色,照相时很难看得清晰,只能估摸着拍。
    玉龙冰川属于山岳冰川。冰川顶短地势相对平缓,冰川泛着耀眼的白。冰川中断深切入两侧巨岩之间,而且地势陡峭,表面洒落着暗黑色的砾石,裂隙处泛着宝石蓝的光。冰川像白色瀑布一样落向山下,山下云雾缭绕,看不到冰川的尽头。
    我们走走停停,当攀登到顶端近4800米的观景台时,感觉没有明显的高山反应,只是说话有些吃力,比较消耗体力。就在这个时候,太阳出来了,我见证了一个雪山最美的时候。不过仍然有点遗憾,玉龙雪山的顶峰始终不让我们看到她的真面目。
   从玉龙雪山下来,大家都很高兴,觉得天公作美,让我们能够领略雪山的雄姿和冰川的壮丽。我们这次考察,行程已经完成了绝大部分,只有这两天的考察,大家才觉得惬意。
   下午的任务是参观束河古镇。这个古镇,是古西南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是一个位于玉龙山下的很有灵气的小镇。这里泉水甘甜清澈,即使经历四年大旱,连黑龙潭水夜已经干涸的情况下,它还是那样汩汩流淌。古镇建筑古朴,泉流环绕,有点类似于婺源的西递宏村,但规模要大的多。相比之下,我觉得这里更有灵气。这是人类适应自然的一个杰作,古代人们缘水而居,利用流水创建了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的居住环境,在这点上,生活在现代的人们应该感到羞愧,因为他们不太懂得因循自然、适应自然,而是改造自然、征服自然,修建了一条条的公路,将房屋建筑沿着公路延伸,成了缘路而居的群落。
   今天是端午节,过得很有意义。
  

玉龙雪山一

玉龙雪山二

玉龙冰川一

玉龙冰川二

束河古镇之泉

茶马古道上的石板路

青龙桥上的游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61-585159.html

上一篇:琼滇考察日记(九)2012.6.22
下一篇:琼滇考察日记(十一)2012.6.24
收藏 IP: 116.55.96.*| 热度|

1 吕洪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