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集:龚胜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龚胜生 究天人之际,穷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中国三千年疫灾史料汇编》(共5卷,280万字)

已有 5500 次阅读 2019-11-21 21:56 |个人分类:医学地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image.png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对于《中国三千年疫灾史料的价值》,最终要由使用者来评判,但这里,本人仍要在此对其做一个自我评价。我认为,本《汇编》至少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价值和意义。

1.本《汇编》出版的价值

第一,具有填补空白的价值。中国疫灾史料,汗牛充栋,但遗憾的是,迄今为止,学界关注的多是水、旱、蝗、震等灾害史料的整理,而对直接威胁人类健康与生命安全的顶级灾害——疫灾,尚无人进行专门、系统、全面的搜集和整理。本《汇编》的出版,可以填补这个空白。它是不可替代的。

第二,具有工具书性的价值。人口是社会系统中最活跃的要素,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疫灾能通过对人口的危害进而影响到整个社会的深层次系统,因此,本《汇编》不只是为历史疫灾研究提供数据库,而且还能为人口史、地方史、灾害史、医学史、经济史、环境史的研究提供重要的类似于工具书性质的价值。

2.本《汇编》出版的意义

第一,有利于发掘疫灾史料中的科学信息。疫灾史料中蕴含着自然环境和人类社会各自以及彼此互动的许多科学信息,本《汇编》的出版,是对中国三千年疫灾流行记录的系统集成,对于研究人与自然、环境与健康、生物与社会的关系都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第二,有利于防控突发性的公共卫生事件。疫灾属于生物性灾害,导致疫病流行的微生物和寄生虫也在不断地进化、变异,随着人类对自然干预的加剧、环境污染的加重以及人类活动的频率、模式、空间的变化,突发性瘟疫流行的威胁并没有完全消除,本《汇编》的出版,对于卫生部门制定传染病防治规划,优化公共卫生资源配置,防控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也可以提供重要的历史借鉴。

第三,有利于促进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融合。历史是个多面貌的女神,须从各个侧面才能窥知其真相。学科交叉与方法集成是现代科学发展的共同趋势,随着疫灾时空分布规律、社会文化影响、环境形成机理等研究的深入,地理学、社会学、历史学、灾害学、流行病学等不同学科的学者走到了一起,因此,本《汇编》的出版,也有利于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交叉融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61-1207064.html

上一篇:新一届地理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有何新特点?!
下一篇:盛世育桃李,佳文泽后世——忆刘盛佳教授
收藏 IP: 58.48.211.*| 热度|

1 李士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