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广阔 万物自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yuloutai

博文

美景、派对与诺贝尔奖

已有 3219 次阅读 2018-12-12 14:3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留学

    美国加州大学由十所分校组成。十所分校中名气最大、排名最高的当属伯克利分校;以国际化和篮球运动著称的是洛杉矶分校;而最受美国学生欢迎、风景最优美的则是圣塔芭芭拉分校。

 

    圣塔芭芭拉分校位于加州南部圣塔芭芭拉市以北10英里处的一个半岛上。圣塔芭芭拉市号称世界上风景最美的地方之一,美国的富豪很多都在这里建别墅。

 

    圣塔芭芭拉分校坐落于此,天然具有一种度假风情。2005年它在美国新闻周刊与卡普兰教育机构连手推出的“卡普兰大学指南”中,被评为全美最受欢迎的25所大学之一。

 

    学校地处半岛,三面环海。进入校区就仿佛进入了一个大花园。大片的绿草坪,间以挺拔简洁的热带棕榈树。因为南加州温暖的气候,校园里一年四季绿树成荫,鲜花盛开。随处可见一种加州特有的树种,树型高大,开鲜红色花,在繁茂的绿色中是很好的点缀。

 

圣塔芭芭拉分校总面积有一千多英亩,和美国多数大学一样,校园里总是充满了滑板和单车少男少女。不同的是这里的路线设计很有意思:驾车、使用自行车和滑板、步行各有自己单独的路线,各不相同,少有交叉。车辆固然可以畅通无阻,骑自行车和蹬滑板的人也可以在自己的线路上高速行驶,而行人则在步行道上优哉游哉。

 

    校园建筑风格多样,颜色以白色居多,映衬着加州永远的蓝天,显得分外明净。比较有特色的是工程类学院的建筑。它们基本都分布在海边,背海的一面一律饰以金属构架,闪着银色光泽,给人一种很酷的感觉;朝向大海的一面则全部采用玻璃墙,因此楼里都是全海景的房间,抬头即可见碧海蓝天,真正称得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离工程类学院不远是图书馆,藏书有300万本,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借阅系统。只要在网上预约,三天之内你就可以在本校图书馆的前台拿到从加州大学其他分校图书馆借的书。加州大学各分校之间有专门的图书资料运输和流通的渠道,这对于学习和作研究来说是很方便的。

 

    学校的职业咨询中心也很有特色。中心门口放置着一辆自行车,车筐里装满了可以免费取用的本学期活动安排表。自行车寓意着学生们即将开始的职业生涯和人生旅途。最有意思的是,职业中心有很多隔音的小房间,专门用来做模拟面试,有职业咨询师和心理辅导人员指导学生如何在求职面试中有出色的表现。

 

学校最具人气的地方是大学中心。大学中心由一栋楼房和楼房前面的小广场组成。广场上矗立着一座方形的高塔,塔顶是钟楼。这座塔是学校的最高建筑物,也是学校的标志。广场边的楼房是集吃饭、购物、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一楼是餐厅,提供各种风味的食品,除美式的三明治、汉堡、比萨外,还有泰国料理、意大利空心粉、墨西哥卷饼,以及中国风格的熊猫快餐。餐厅外面是个宽大的阳台,这里视野开阔,可以居高临下欣赏校园里的湖泊。湖泊两岸是茂密的桉树,散发出阵阵特有的香气。树的倒影投在湖水上,使湖水显得幽深。湖上时有白鹭和野鸭悠然地游动。坐在这里,吃饭或者喝咖啡,呼吸着湿润的海风,真是不错的享受。连鸟儿都喜欢这个地方,它们在餐桌上或地上啄食食物碎屑,一点也不怕人。

 

    餐厅旁边的书店是学校提供的勤工俭学的场所,里面的售货员、收银员都是学生。书店外面是一个大厅,摆放着很多沙发、茶几。学生们都喜欢在这里学习,或坐或躺,腿跷在茶几上,就像在自家的客厅里一样。

 

沿着小湖走到尽头,是一片沙滩,沙滩的尽头就是大海了。站在礁石上极目远眺,浩瀚的太平洋水天一色。海滩上是三三两两散步、日光浴的学生,海面上则有人在游泳、冲浪、钓鱼、驾驶风帆,海鸥在旁边飞来飞去。岸边的悬崖上,是大片黄色和粉色的野花。沿着悬崖边的木梯走上去,是长满草和灌木的高地,高地上专门开辟出两三条小路供学生跑步或骑自行车,路边放置着木椅供人们休息。在灌木丛中的土路上漫步,眼前时有松鼠、野兔、蜥蜴等跑过,耳边则是涛声阵阵。

 

    面对如此美景,学习了一天还不想尽情开派对的人恐怕会很少。圣塔芭芭拉分校学生的口号是:study hard and party harder!(努力学习,更要努力开派对!)圣塔芭芭拉分校也由此成为全美闻名的party school(派对大学)。

 

    学生们多住在紧挨校园的古利塔小镇上,租住公寓房或当地居民的房子。每天夜幕一降临,学生们的派对就开始了。房屋灯火通明,院子里架着烧烤炉,一边喝饮料、吃烤肉,一边跳舞、唱歌、弹吉他,少则五六人,多则几十人,热闹至极。可以说,这里除了期末考试的几天外,几乎天天都有派对。

 

圣塔芭芭拉分校虽是“派对大学”,但丝毫不影响其教育水准与学术实力。它是近10年来综合实力提升最快的美国大学之一,在全美大学排行榜中排第45位,在美国公立大学排名中位居第10,是公立常春藤盟校成员,至今已5位教授获得诺贝尔奖。

 

   

圣塔芭芭拉分校的成就使它成为吸引教育工作者的胜地,憧憬着把学校办好的世界各国大学校长,纷纷前去取经。圣塔芭芭拉分校的校长谈到办校经验时说:“千方百计吸引人才,不惜代价留住人才,为教授提供上好的研究环境和团队,是让有潜能获得诺贝尔奖的教授不断在校园里冒出的秘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5511-1151153.html

上一篇:斑斓秋色
下一篇:祝你在阿根廷过得快乐!
收藏 IP: 124.65.136.*| 热度|

6 武夷山 周健 杨正瓴 梁洪泽 邱趖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