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feig12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ngfeig1223

博文

美国J1签证上海面签记

已有 6743 次阅读 2012-12-28 00:51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美国, J1签证

我预约的是2012122714:30在美国上海领事馆面签J1签证。

当天吃过早饭后送儿子去幼儿园,回家后收拾下后去南京南站乘D543110:17)去上海,票是提前通过网上订的,到南站大概离发车还有30分钟,取完票、过安检到候车室就开始检票了。1145左右就到上海虹桥火车站了,换乘地铁2号线(也是到浦东国际机场的地铁线)经过大概8站到北京西路站下,从1号出口出来往前走大概100m就是梅龙广场。在北京西路站4号出口附近有家肯德基,吃过中饭,转了一下,快14点了,在附近有个小店,将随身携带的包寄存(店主说所有金属类的东西都不能带进去,我把钥匙、硬币都存在小店)。在梅龙广场西侧就看到有几十人开始排队,因为一直在下着小雨,大家都带着伞,我跟在队伍后面,过了会就开始有人给队伍发快递单,在160表上写个号,在伞下填快递单子,结果单子和160表确认页都淋湿了,搞得很狼狈,最后拿个牌子,然后坐电梯上8楼,开始一套严格的程序,类似机场安检(比安检更严格),还需要将腰带解下,皮鞋脱下,随身的物品放在篮子里经过安检才算是正式进入签证程序。忙乱中忘了我手腕上还带着手表,也没摘下就这样过去了,看来所谓的安检也主要是个形式。我前面有个小姑娘带着包,马上被所谓的“汉奸”给轰出去了,小姑娘问哪里可以存包,汉奸不耐烦叫她自己出去找地方。

安检后的程序:

排队1:整理材料。进去首先排队,工作人员将需要的材料用个文件夹按特点的顺序排列起来,护照打开,160表的条形码露在外面,后面的排队2需要扫描。处理完后,工作人员叫我直接去排队捺指纹。

排队2捺指纹。排队到我时,第一次遇到外国帅哥,汉语说得很好,扫描完后指纹没捺让我去另一个窗口,赶紧往另一个窗口跑,却被旁边一中国MM挡住,让我交给她,叫我找个地方坐下等着叫我,也不知道我们J1是不是需要多个啥程序,后来发给我时发现在160表上用圆珠笔画了2个符号。再排队2,捺完指纹。

排队3面签。面签采用单路排队(排队2是多路排队)多窗口服务,这是排队论中被认为是效率最高的一种排队方式。排到我前面的好像也是一位访问学者,资料居然没有准备好,面签的帅哥让他先到一旁去整理,让我先上了。刚开始他说中文,后来听说我是去作访问学者的,用英语问我去哪个学校,还好我有准备,说了惟一的一句英语。再往下问我就没听懂了,后来帅哥用汉语说了一遍,大概汉语也不够好,我又没听明白,刚才在我前面的那位后来在旁边整理材料的老兄大概听懂了,插了一句,说是让我介绍一下我写的文章,我一下愣住了,不知道从何说起,只好用汉语说了几句我论文涉及的几个主题,帅哥大概觉得跟我交流有困难,没有浪费时间,刷刷在我的2019表上划了2笔,盖了个章就把我的护照、快递单子,160表确认页及中信银行的收据抽走,其他的材料还给我。整个过程持续时间大概只有1分钟,我之前通过同学介绍、查阅相关材料准备的一堆东西(包括政府奖学金的资助证明、存款证明、工资证明、户口本、结婚证、家庭合影照、CV、研究计划、导师简介等等)都没有用上。我还在那发愣,收拾帅哥还给我的材料,旁边一个“汉奸”马上过来请我赶紧离开。离开窗口坐在旁边一个椅子上想整理一下有没有忘了啥,我还没从1分钟的签证过程中缓过来,又一“汉奸”过来请我们坐在这的几位赶紧离开,美帝的地盘不可久留。

出大使馆大概是15:45分,取包,到虹桥火车站买高铁票回家,我回程的车票是G22,从虹桥火车站到南京南站中间不停,1小时7分钟,但是今天好像所有动车高铁都晚点了(我印象中我不多的乘高铁经历,大概一半的时间都出现晚点)G22晚点45分钟左右。到家已经是晚上7:30

小结:今天忙乎一天,有实质性意义的,面签1分钟,捺指纹30秒。

多说两句,就是那帮被称为“汉奸”的,多少年过去了,感觉还是具有二、三十年代的上海买办的遗风,整个做派就如李敖先生对上海某些人的评价一样,总是那么让人不爽。想一方面是因为每天面临这样的人,犯在他们看来这样那样的错误,难免有些不耐烦,他们的不耐烦不像北京人那样的…,而是另一种风格,想个人有个人的体会;另一方面,可能也的确有替洋人办事高人一等的一种心态。相比起来感觉上海虹桥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让人感觉就好得多。

需要表扬的是:同样是每天办同样事情的老外(我遇到面签的帅哥和让我捺指纹的帅哥)一直是面带微笑,让人如沐春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4929-647074.html

上一篇:平安夜听到的一个无法释怀的故事
下一篇:记我接触到的美国基督教会组织
收藏 IP: 223.65.98.*| 热度|

4 陈安 李宁 陈桂华 王恪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