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iatry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sychiatryzhang

博文

一个外行人的学术会议

已有 3990 次阅读 2011-7-20 23:56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广东省, 大众, 组委会, 娱乐节目, 放射科

上周末以一个“外行”的身份参加了广东省放射科年会。本无心参加此次会议,但由于投稿的文章被接受而且列为交流发言,因此不得不硬着头皮前往。和很多国内的学术会议相似,本次年会虽然安排了讨论环节,但不知组委会是为了预防讨论环节无人发言的尴尬,还是为了节省本来就不充裕的会议时间,每位发言者的时间都被压缩的“井井有条”,观众们也理所当然地“洗耳恭听”。这种现象也让我想起了不同国度的文化差异。在中国这个礼仪之邦,“面子”自然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关乎到自身修养的高低,如果对别人的研究提出疑问和质疑的话,显然可能会让演讲者和自己尴尬的境地,而这和我们社会文化中所强调的“耻感”关系密切。就像现在的很多娱乐节目总喜欢请一些学龄前儿童回答成人世界的问题一样,儿童的回答自然是从自己对外界关系的理解中作出的,而观看节目的大人们则满足了“吐露自己心声”的快感和大众热衷审丑的心理。
不过总体来说,此次会议的组织工作还算是成功的,我很欣赏让诸多放射学的专家、教授、医生们捧着饭盒去听相关企业的产品宣讲,也应证了“吃别人嘴软”的道理,不过这种讲究效率的精神还是值得推广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4671-466715.html

上一篇:关于申请国家公派留学基金的一点感受
下一篇:做实验被试者的感受
收藏 IP: 183.46.1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